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肺部有寒气的症状

肺部有寒气的症状

一进入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会出现肺寒的状况,肺寒其实就是因为呼吸使得肺部进入寒气,从而引起咳嗽症状!那么肺寒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吃什么?一起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一、肺寒的症状

1.肺司呼吸,外合皮毛,风寒外感,最易袭表犯肺,肺气被束,失于宣降而上逆,则为咳嗽、气喘;

2.肺津不布,聚成痰饮,随肺气逆于上,故咯痰色白质稀;

3.鼻为肺窍,肺气失宣,鼻咽不利,则鼻塞、流清涕、喉痒;

4.风寒袭表,卫阳被遏,不能温煦肌表,故见微恶风寒;

5.卫阳抗邪,阳气浮郁在表,故见发热;

6.风寒犯表,凝滞经络,经气不利,故头身疼痛;

7.寒性收引,腠理闭塞,故见无汗;

8.舌苔薄白,脉浮紧,为感受风寒之征。

二、肺寒应该吃什么

1.肺寒吃陈皮好

橘子皮做成中药叫陈皮,陈皮苦、辛、温,辛能散肺气,苦泄肺气,温能化寒气,所以能治咳嗽痰多。

2.肺寒吃生姜好

生姜性温而味辛,归肺、胃、脾经,功能发汗解表,温中散寒,温肺化痰,降逆止呕,并可解毒。本品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内寒腹痛、呕吐泄泻、肺寒痰饮喘咳,亦可解鱼蟹与鸟兽肉类等食物中毒。

3.肺寒吃花椒好

花椒温中止痛、除湿止泻、杀虫止痒。主脾胃虚寒之脘腹冷痛、蛔虫腹痛、呕吐泄泻、肺寒咳喘。

4.肺寒吃柚核好

柚核味苦,性平温,归肝经。有疏肝理气,宣肺止咳的功效。主治肺寒咳嗽。有咳嗽、痰白,气短不得卧,形寒肢冷的患者不妨一试。

5.肺寒吃胡椒好

中医认为,胡椒性味辛热,入胃经、大肠经。有温中、下气、消痰、解毒的作用。主治寒痰食积、脘腹冷痛、反胃、呕吐清水、泄泻、冷痢。肺寒痰多的人可将白胡椒加入羊肉汤,以温肺化痰。

三、冬季如何预防肺寒

1.热水浴足。

我们双足上的在编穴位有66个,约占全身穴位的1/10。将双足泡在热水中,可以促进全身的经络和血脉畅通,改善冬天手足冰冷的症状。如果能加一些八角茴香、红花、肉桂、生姜等热性药材煎出的药液,效果会更好。

2.温泉浴。

大多数温泉中都含有硫磺成分,中医认为硫磺是强壮身体阳气最好的矿物之一,有空常去温泉泡一泡,让更多的硫磺成分来振奋身体内不足的阳气,以改善手足冰冷。你还可以选择更简单的做法:买一块含硫磺成分的香皂。这样每天的沐浴都是在补充阳气了。

3.调理你的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也就是说,只有脾胃强壮,才能把吃下的食物转化成我们需要的血来供养全身。所以,有时候单纯吃补血的食物反而不如吃调理脾胃的食品更有效。冬天可以选择一些温性的补脾食物,例如南瓜、山药、枸杞、灵芝。

听说!看完文章关注点赞转发的男生后来都变成吴彦祖,女生都变王祖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