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季腹泻的主要症状

秋季腹泻的主要症状

到了秋天,很多人都会出现上吐下泄的腹泻的情况,但是很多人都把这种腹泻和普通腹泻混为一谈,其实秋季腹泻和普通腹泻并不同。那么秋季腹泻的主要症状是什么?秋季腹泻的原因是什么?一起和小编来看一下吧!

一、秋季腹泻是什么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发生在秋冬季的腹泻病。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次。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者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

在很多缺医药的贫穷地区,不用药物治疗,只是靠口服补液,绝大多数的患者也能痊愈。问题在于当严重呕吐腹泻时,如果补液不及时,很快出现脱水,其后果就比较严重。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二、秋季腹泻的原因

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而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主要有两个传播途径:一是由粪到口,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二是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三、秋季腹泻的特征

1、拉肚子

拉肚子是首要症状,表现为大便外观呈稀便、蛋花样或者水样,大便颜色可以黄色、绿色或者茶色。有部分患者大便呈奶白色,排便一般没于特殊腥臭味,无黏液及脓血,量多,一般5~10次/天,重者超过20次/天。

2、发热

约有2/3的秋季腹泻患者会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7.9~39.5℃之间,较严重时可高达39度以上,少数患者可表现精神烦躁等。

3、消化道症状

秋季腹泻除了会有明显的腹泻症状外,还有可能会同时有其他伴发症状,如腹胀、腹鸣、腹痛和恶心、呕吐等。

4、呼吸道症状

秋季腹泻多数会伴有呼吸道症状,如轻微的咳嗽、流鼻涕和咽部充血等。有人认为可能是同时患有感冒,其实,这是秋季腹泻疾病的本身症状之一。

5、脱水

部分患者如果秋季腹泻严重,甚至可发生脱水现象,不及时治疗可能发生危险。

四、秋季腹泻的注意事项

1、伤食型焦米汤

表现腹胀、腹痛、大便酸臭、食欲不佳,有口臭等,多是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情况。

做法: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就成糊精。

功效: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2、风寒型生姜绿茶饮

表现情况有大便洗鼻如泡沫状,色淡,臭味少,伴有肠鸣腹痛。

做法:取生姜10克,绿茶3克,加水150毫升,煮沸,加红糖少许,饮用即可。

功效:生姜特有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胃肠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强,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3、湿热型鲜马齿苋粥

表现有腹痛腹泻,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抽秽,肛门灼热,烦热口渴,小便短赤,舌红苔黄。

做法:准备鲜马齿苋50克,洗净,切碎,与50克粳米同入砂锅,加水8001000毫升,煮成菜粥,适当调味。

功效:可清热解毒,利湿止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