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

小编经常会听到身边的孕妇说自己的睡眠不好,经常睡不好觉,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呢?孕妈妈睡眠不好该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孕妈妈睡眠不好的原因。

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

1、焦虑

怀孕后,因为担心胎宝宝的发育状况,以及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孕期的情绪会变得不太稳定,当孕妈感到压力大时就会变得紧张和焦虑。这样的情绪对睡眠有极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要避免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作息不正常。

2、尿频

女性怀孕后,子宫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就会不断的增大和扩张,这样直接压迫了体内的膀胱,所以就容易导致尿频尿急的情况。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尿频,妊娠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频困扰,会增加晚上起床上厕所的次数,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孕妈妈的睡眠。

3、荷尔蒙变化

孕期荷尔蒙(黄体酮)变化会让孕妈妈情绪不太稳定,精神和心理上都变得比较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

4、半夜抽筋

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而孕妇不注意补钙就容易半夜抽筋;还有就是因为子宫逐渐增大,导致压迫小腿和下肢部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抽筋。许多孕妈妈都会出现抽筋的症状,这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5、饮食习惯改变

有的孕妈妈孕早期白天孕吐严重,导致进食少,而到了夜间又肚子饿而影响睡眠;有的孕妈妈因为担心胎儿发育营养不够,睡前大量饮食,导致食物难以消化,这些都容易导致孕妇睡眠不好。

孕妇睡眠不好该怎么办

1、增加枕头:适当增加一点枕头的高度有利于改善睡眠。还可以用枕头来支撑腹部和背部,放一个枕头在腿部之间可以承托下沉的背部有助入睡。

2、洗一个舒服的澡:睡前洗一个舒服的澡能使全身放松,有一定的催眠作用。

3、睡前3-4小时内不宜运动:睡觉前运动会让人的精神变得兴奋,不利于睡眠。

4、放松心情:怀孕期间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对胎儿发育能起到积极作用。实在睡不着,可以看看报纸看看书或听听轻音乐。

5、白天少睡:白天睡太多,晚上就容易失眠,所以孕妈妈白天应该找一些其他的事情来缓解嗜睡的现象,白天尽量少睡。

孕妇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睡眠

1、睡前不喝咖啡、茶,油炸食物、难消化食物。尿频严重时,上午多喝水,下午和晚上少喝水。睡前吃适量的点心,能防止隔日醒来头痛。少吃精淀粉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

2、牛奶加点蜂蜜,有助于入睡,但要提前两小时喝。高蛋白零食提高血糖水平、防做恶梦、头痛、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