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吃奶睡觉有什么危害

宝宝吃奶睡觉有什么危害

宝宝吃奶睡觉有什么危害?宝宝吃奶睡觉虽然并不是严重疾病,但是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宝宝吃奶睡觉的危害也不少,对于新生儿来说更是需要警惕。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宝宝吃奶睡觉的危害。

容易造成乳牙龋齿

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内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要避免此后遗症可在吸完奶水后再塞一瓶温开水给宝宝吸两口,稍微清洗口腔内的余奶。

容易吸呛

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吸呛的危险。

影响宝宝食欲

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所以看到食物没有欲望,此后更加容易有厌奶的现象。

养成被动的心理行为

人类因有需求才会去谋取,因饿所以要吃,因冷所以要穿衣,同理,宝宝要知道饿才能有更好的食欲。如果每次吃奶容易睡着,宝宝在这个过程中是属于被动的,这样的习惯久而久之自然是对宝宝不利的。

预防宝宝吃奶睡觉的注意事项

1、奶嘴孔大小要适中

有一部分混合喂养的宝宝,妈妈为了防止宝宝呛奶就选择特小孔的奶嘴喂养,这样会使宝宝花了很大的劲才吃了一点点奶,就完不成任务累睡着了,由此造成爸妈的忧虑,以为宝宝食欲差。

事实上这是错觉,所以喂奶时选择奶嘴孔大小恰当的奶嘴很重要。

如何判断奶嘴大小是否恰当?

(1)当你将奶瓶倒过来乳汁一滴接一滴地从奶嘴孔中流出来,这样奶嘴孔大小是适中的;

(2)当奶的流出呈直线下来孔就太大了;

(3)而用力甩后才有奶流出则孔太小了。

对于吸吮力良好的宝宝通常在1015分钟就能吸吮完他所需要的乳汁量,过度的吃奶疲劳,宝宝自然要采取拒绝的办法了。

2、喂奶时妈妈莫睡着

母乳喂养时(尤其是晚上),喂着喂着,妈妈自己睡着了,宝宝不久也含着乳头睡着了,这样宝宝就会由于缺少喂奶时对吸吮的不断刺激,时间一长宝宝就容易形成条件反射,没吃几口奶就睡着了,因此辛苦的妈妈一定要注意喂养技巧。

总之,喂奶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有个学习到熟悉和默契的过程,这个过程因人而异,相信每位妈妈都能通过学习和摸索找到喂养自己宝宝最适宜的方法。

宝宝睡觉吃奶的解决办法

我们知道,如果宝宝睡觉前或睡觉时吃奶,对于宝宝的发育成长是不利的,不仅会对其牙齿的生长造成影响,也会养成其被动、怯弱的心理,而且也会有一定的危险性,宝宝容易被呛着,所以,纠正宝宝睡觉吃奶的习惯是势在必行的。其解决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如果宝贝已经形成了夜间吃奶的习惯,妈咪在纠正时不宜过急。在宝贝入睡后第一次醒来要吃奶时,妈咪可先将宝贝抱起来,用亲切的语言和他说说话,轻轻地抚摸一下他的背或给他揉揉肚子,这些方法有助于转移宝贝吃奶的注意力,可使他尽快入睡。

2、如果经过安抚,宝贝还是在哭闹,妈咪不要急着妥协,可让他哭上一两分钟再进行安抚。但过了几分钟后宝贝仍不依不饶地哭叫,那么就再拖长一点理他的时间,切不可很快就满足他的要求。

3、培养良好的喂养习惯。比如,晚餐尽量喂饱,睡前一小时给宝贝喝一瓶奶,一旦养成习惯后宝贝夜间就可以安睡,不用再喂奶了。

现在还小,可以喂奶,大一些后特别是出牙后尽量改掉睡前吃奶的习惯,对宝宝牙齿发育比较好,也对消化好一些。如果睡前不吃奶哭闹可以先改喂白开水,慢慢停止喂白开水自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