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为什么不能吃辣椒

坐月子为什么不能吃辣椒

辣椒是我们常见的配菜,很多的饭菜里面都需要放辣椒,很多的人也喜欢吃辣椒,那么女人在月子期间可以吃辣椒吗?女人在月子期间为什么不能吃辣椒呢?坐月子期间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产妇慎重吃辣椒

产妇在产后身体会气血亏虚,应该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而辣椒,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

所以产妇在产后一周内,吃辣椒不但会使自己上火,出现大便结等症状,而且还会影响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生完孩子后,产妇尽量少吃且慎吃辣椒,谨防痔疮的发生。

产妇吃辣椒技巧

湖南、重庆、四川等地,每日都离不开辣椒,而这些地方的产妇如果在坐月子时,想吃点辣椒,可以这样吃:

1. 主食选粗粮,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

2. 多喝汤水,可以喝碗青菜或番茄汤,可起到生津润燥的效果。吃辣时,喝杯酸奶或牛奶,不仅可以解拉,同时还有清热作用。

3. 辣椒与良性食物烹调,如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可清热生津、滋阴降噪、泻火解毒,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

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或者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以缓解上火,当然煮点清凉的绿豆粥来败火也是不错的。

我们都知道,月子里产妇需要大量营养,以补充在孕期和分娩时消耗的能量,但在产后一两天最好吃一些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以后逐渐增加含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适量脂肪的食物。所以,产妇除了慎吃辣椒外,其他的饮食禁忌也需要注意一下。

产妇坐月子四大饮食禁忌

1. 忌食辛辣

除了辣椒,还有韭菜、蒜薹、胡椒等食物性味辛辣、温燥,过食可使产妇内热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婴儿吃奶后会引起口腔炎,流口水等毛病。所以,以上辛辣制品作为调料是可以的,但不能多吃。

2. 忌吃冷饭

有的产妇喜欢吃冷饭是不科学的。因为冷饭易损伤,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导致淤血滞留,而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疾病。

3. 忌食麦乳精

有很多老年人认为麦乳精是补品,给产妇大量饮用,结果越喝麦乳精,越没有奶哺喂婴儿,这主要是因为麦乳精的主要原料麦芽糖和麦芽酚都是从麦芽中提取的,而麦芽是中医退奶的主要药物,所以坐月子期间不能饮用麦乳精。

4. 忌饮茶

产妇在喂奶期间忌饮茶,这是因为茶内的咖啡因客通过乳汁进入婴儿腹中,引起婴儿肠痉挛。常饮茶的产妇哺育的宝宝经常无缘无故地啼哭,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产妇除了注重营养补充和禁口外,一定要从健康角度多考虑,这样才能帮助产妇早日恢复,同时也可让新生儿健康成长。

如何健康度过月子期间

鱼油

功用:

1、含有EPA、DHA两种良好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EPA具有改善二酸甘油酯、防止血管及动脉硬化的功用。DHA是构成脑细胞的重要成分,对视觉细胞也有帮助。

2、EPA、DHA都有助于缓和情绪。

深海鱼(如鲑鱼)

功用:

1、是丰富的鱼油及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来源,与常用的抗忧郁药有类似的作用,可以部分缓解紧张的情绪。

2、提供优良蛋白质,能满足妈妈坐月子期间的营养需求。

3、有最新研究发现,定期接受忧郁症治疗的患者,每天增加使用Omeag3脂肪酸之后,能明显舒解忧郁症状,包括焦虑、睡眠问题、沮丧、缺乏性欲以及自杀倾向。

新鲜蔬果、葡萄柚、柑橘类、木瓜、香瓜

多数的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功用:

1、维生素C能保护细胞,增强白血球的活性,强化免疫力,捕捉自由基。

2、能阻止亚硝酸盐与胺类结合成亚硝酸胺致癌物,因此,维生素C也是抗癌的营养素之一。

3、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形成,故与体内细胞膜的完整有关,所以具有消除紧张、安神、静心等作用。

葡萄、苹果、草莓、花椰菜、高丽菜、老姜、洋葱

含有丰富的植物多酚,多酚是一种植物中的化学物质,与部分植物的色彩有关,常见的有苹果多酚、葡萄多酚、绿茶多酚等。

功用:多酚能维持健康和延缓老化。

空心菜、菠菜、豌豆、红豆

功用: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镁,镁具有放松神经及美化肌肤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