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夏天喝什么茶好

夏天喝什么茶好

在炎热的夏天,人们想方设法的避暑。其实喝茶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很多人好奇,夏天喝什么茶最好呢?快来看看吧!

适合夏天喝的养生茶

1、菊花茶

菊花茶可清热解表,清肝明目。适宜在夏天感冒、发热、微恶风寒、口干、尿黄、舌质红、苔薄黄时饮用,也可用于高血压初期出现头痛、目赤等症状时饮用。

2、绿茶

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3、荷叶茶

荷花的花、叶、果实在中药书经的记载中都有轻身、化油的作用,不但能去除体内油脂,还能改善面色。饮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对摄取油脂成分过多的人群最为适合。

4、二子茶

二子茶是由决明子、枸杞子泡制而成,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

5、山楂茶

山楂有消食导滞、活血化淤的作用。经常饮用山楂茶,可降低血糖,调节血压。

6、葛根茶

葛根具有改善脑部血液循环之效,对因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及腰酸腿痛等症状有较好的缓解功效。

夏季喝茶有3个益处

夏季饮茶可补充钾盐、水分

夏天人们排出的汗液明显增多,体内的钾盐会随着汗水的排出而丢失,而茶叶是含钾食物,红茶中钾的一平均浸出最为侮克茶汤24.1毫克,绿茶为10.7毫克。另外,排出体外的大量汗液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因此要不断地补充水分。

夏季饮茶可散热降温、生津止渴

茶叶当中含有咖啡因,喝茶能使大脑皮层活跃,这样就能振奋精神、提高工作、增进思维和学习的效率,而且茶中的茶叶也是一种很好的清凉剂,喝茶的时候能带走你身体里的热量。

另外,茶中的氨丛酸、水溶果胶质、茶多酚、芳香物质等都能够刺激口腔勃膜,促进唾液分泌,从而起到生津止渴的功效。

夏季饮茶能有效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

茶叶里面含有一种茶多酚,这种物质能有效的杀灭细菌,对伤寒菌、痢疾杆菌、霍乱菌等有很好的作用。

特别是茶多酚中的儿茶素类物质能够杀灭或抑制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如霍乱弧菌、肉毒杆菌、大肠杆菌、肠炎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所以说饮茶不仅能够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而且还能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功能。

夏天喝茶避开四个时间

避开空腹喝茶

人在空腹的时候为重会有大量的胃酸存在,这个时候喝茶会影响到胃部正常的消化功能。夏天因为天气炎热,人本身就容易出现消化不浪,食欲不振的情况,饭前喝茶会加重这种情况。

避开喝醉喝茶

人喝醉之后喝茶很容易加重心脏负担,特别是夏天喜欢喝酒吃烧烤的人要注意,喝酒后不宜喝茶,可以吃水果、小口喝醋等方式解酒。

避开睡前喝茶

茶叶中的茶碱等物质能够兴奋中枢神经,睡觉之前喝茶很容易兴奋精神,影响正常的睡眠。而且茶有利尿作用,睡前喝还容易因为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避开吃药喝茶

需要服用药物的人要避免喝茶,以免降低药物的效用,不利于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