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什么排毒降火

吃什么排毒降火

对于快节奏生活方式的今天,各类的快餐店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而外卖的出现,更让人们的饮食范围,不再局限于自己家庭和工作的周围。虽然可以品尝到更多的吃食,但是随之而来的饮食健康问题也令人担忧。经常会有人身体上火,来和小编看一下怎么去火排毒吧!

吃什么排毒降火呢?

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消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这些食品。另外,还给大家推荐以下可以帮助大家去火排毒的食物。

牛奶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西红柿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

荸荠

荸荠在水果中,是降火效果最好且最快的水果,但荸荠性甘,寒,不宜多吃。一般每天吃3-4个就好,吃多了容易体虚,腹痛,腹泻。

青猕猴桃

青猕猴桃的清热降火效果很好,可榨汁食用,可切成小块直接吃,每天吃一个猕猴桃就好,不宜多吃。

 雪梨

雪梨可以清热解暑,生津止渴,降火下火。将梨子皮消除后,可直接食用,还可做成雪梨汤或冰糖雪梨,能够美容养颜,调理内分泌,止咳化痰。

绿豆

每周吃1次绿豆汤或绿豆粥,能够排毒养颜,祛痘美白,减肥消脂,清热降火,杀菌解毒,促进肠胃健康。

芒果

芒果也是凉性水果中的一员,因此适当吃点的话,可促进降火气。

椰子

椰子是凉性水果之一,以海南的椰子最为出名,夏季上火,可适当的喝些椰子汁都有助于降火。

柿子

柿子是属于寒凉性水果之一,因此夏季吃点柿子可助降火气。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柿子降火气的,由其是对于体寒的人来说,就更不能吃了。

上火分哪几种呢?

胃火

胃火通常是由三个因素导致的:

一是肝火犯胃,即情绪不好引发肝火,造成胃不和,所以有些人一生气就会出现胃痛的症状;

二是热得过度引发胃火,这种上火多发生在夏天;

三是吃了过于辛辣或湿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等,吃多了会产生湿热。

心火

心火主要是因忧愁思虑、激烈的情绪刺激而引起的,天气炎热和过食辛辣食物也会导致心火上升。

心火中的实火患者常常面色发红,并且总觉得身上发热,还伴有易心烦、焦虑、口渴、舌苔发黄等症状。

肝火

肝火产生的主因是情志,上了肝火后,就会压不住脾气、总爱生气,对于这种情况,老百姓称之为肝火旺。

肝火既可因不良情绪而引起,又会由外感火热之邪,比如春天,风热之邪容易侵犯肝脏,导致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