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现在很多的男人都有抽烟的习惯,特别是家里有小宝宝的情况下,男人们千万不要当着宝宝的面抽烟,二手烟的危害丝毫不低于抽烟,更何况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弱,下面就去看看二手烟对宝宝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据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有:引发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耳部炎症等。仅在美国,二手烟就导致20万~100万患哮喘病的儿童发病次数增加,症状加重。每年约有1900~2700例的婴儿猝死综合症也被认为与二手烟污染有关。具体危害如下:

呼吸道疾病

儿童青少年正处在身体迅速成长发育的阶段,各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力不强,所以影响更深。父母吸烟均可导致儿童下呼吸道疾病发病风险增加,比如支气管炎和肺炎,尤其易发生在出生后第一年。

哮喘

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已患有哮喘的儿童病情加重,使未患哮喘的儿童出现哮喘(成年人也是如此)。家庭中二手烟暴露,可使哮喘儿童的急诊次数和用药增加。

中耳炎

二手烟可降低儿童肺功能发育速度,引起儿童中耳炎,如果处理不当可造成听力损伤。很多人以为在阳台抽烟,孩子就会不受影响,其实抽烟燃烧所生成的污染物会吸附在毛发、衣物上,与孩子进行亲密互动,例如拥抱时,同样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影响智力发育

可替宁是一种在尼古丁分解时所产生的物质,它可视为暴露在吸烟环境中宝宝血液中所含尼古丁量的标志物。科学研究发现,如果宝宝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不断增加,他们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就会下降,可替宁含量越高,宝宝这方面能力的测试分数就越低。如果宝宝长期被动吸烟,智商值通常会下降两个百分点。

诱发厌食

由于婴儿被动吸烟后很难及时将吸入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当宝宝将吃饭与吸烟联系起来,就可能出现厌食。

影响身高发育

科学家曾对9273名儿童针对二手烟与身高的关系进行了36年的观察,结果显示,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家庭的儿童,比不吸烟家庭的儿童平均矮0.65厘米,而家长每天吸烟10支以下的家庭儿童,比不吸烟家庭的儿童平均矮0.45厘米。

睡觉打鼾

瑞士和英国有项联合研究显示,成人长期在房间里吸烟,可能导致宝宝睡觉时打鼾。父母中有一方吸烟,宝宝打鼾的概率将提高46%。如果父母双方都吸烟,概率将再翻一番。研究人员表示,吸烟会大大增加空气中烟尘和传染物质的数量,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易导致宝宝扁桃体出现息肉,从而导致呼吸道狭窄,从而出现打鼾的现象。

宝宝打鼾可不是只出现一些响动,因为呼吸较费力,会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导致宝宝白天无法集中精神,甚至出现敏感、好动等表现。

容易成夜哭郎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流行病学家艾蒙德谢那萨教授的研究,在怀孕期间吸烟的母亲,生下夜哭郎的概率是不吸烟母亲的两倍。另外,因为父母或者家人吸烟,也会增加他无端哭闹的概率。

损害宝宝的血管

澳大利亚学者研究表明,二手烟会破坏人体内抗氧化剂的保护作用,从而导致血管壁心内膜功能障碍。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中的宝宝,血液和尿液中存有一种影响血管扩张、导致血栓及炎症的物质,家人抽的烟越多,宝宝处于被动吸烟的环境越恶劣,这种物质的含量就越高,对宝宝血管造成的伤害也就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