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生姜的好处有哪些

吃生姜的好处有哪些

生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这种食物可以作为佐料食用,也能炖汤来治疗一些不适病症,那么吃生姜的好处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让大家知道吃生姜的好处,赶紧来了解下吧。

吃生姜的好处

1、增进食欲

传统医学认为,姜能增强血液循环,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2、缓解疲劳

在炎热季节,姜有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状。

3、口腔清洁

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姜汤含漱能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着。用于姜泡茶,能防治食物污染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日常我们吃松花蛋和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4、缓解妊娠反应

姜有呕家圣药之称,可治疗恶心、呕吐。姜汁可用于缓解妊娠期恶心、呕吐、胃不适等妊娠反应,既安全又有效。姜可治晕车晕船,若用一片姜贴于肚脐,外贴一张伤湿止痛膏,则在车、船中不用怕晕了。

5、抗衰老

姜能够抗衰老。人体在新陈代谢时会产生氧自由基,促使人体衰老。而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人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能够对付氧自由基,比维生素E要强得多。

6、驱寒养血

生姜对感冒引起的头疼、全身酸痛,胃寒疼痛及寒性呕吐等症均有疗效。另外,妇女产后食用,亦能起到温经散寒,去瘀血而养新血的效果。

7、抗氧化

抑制肿瘤,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因此能起到抗衰老和抑制肿瘤的作用。

8、去除腥味

解除毒素,生姜主要可解半夏,生南星,鱼蟹禽肉的毒素以及蛇毒等,一般来说,误食了生半夏,生南星,生乌头,木薯,野芋头,毒蘑菇等中毒的人,可嚼食生姜来急救,并用生姜汁含漱,食用鱼蟹禽兽肉而中毒者,可以生姜汁解毒。在烹饪肉类的时候,加适量生姜烹调,除了可以防止中毒,也可以调味除腥。

9、降温提神

增进食欲,生姜中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柠檬醛和芳香等油性的挥发油,还有姜辣素,树脂,淀粉和纤维等元素,在炎热时节吃姜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好处,还可以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痛腹胀等症状。生姜还有健胃,增进食欲的好处,食欲不振的时候,嚼几片生姜,就会增进食欲。

10、抗菌防病,治疗肠炎

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因吃易污染食物引起急性肠胃炎的时候,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叶用沸水冲泡后饮用,能起到防治作用;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漱口治疗口臭和牙周炎,效果显着。

吃生姜要注意什么

1.腐烂的生姜不能吃,因为腐烂的生姜含有黄樟素,可致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等癌症。

2.儿童生机旺盛,忌多食生姜,以免发生热性病症。

3.虽然吃生姜有很多好处,但过量食用生姜,其挥发油会引起口干,喉痛,而且生姜刺激性强,食用过多会产生大量姜辣素,经消化道吸收后从肾脏排出,并在排泄过程中刺激肾脏。

不同姜汤的做法

(1)红糖姜汤

材料:红糖50克,姜20克,枣15克

做法:

1、取适量红糖和和干枣,煎煮20分钟

2、姜切丝或片倒入水中同煮,煮5分钟左右起锅。

3、待姜汤凉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2)感冒姜汤

材料:生姜,红糖,水

做法:

1、取生姜若干洗净。

2、从大块生姜上掰一块,切片,片切的越薄越好。

3、用水壶倒350ml500ml水用于煮姜汤

4、将姜片或姜丝和水倒入搪瓷锅,打开炉灶烧开。

5、在水烧至半开时(即水在翻腾,但水汽没从锅盖冒出时),取适量红糖放入水中,用筷子将红糖搅匀,继续烧。

6、当水烧开时,生姜红糖汤即告完成。

小贴士:烧姜汤最好是选择新鲜生姜,鲜姜姜汁多,驱寒效果更好些。如果想姜汤更有味,可以将生姜切丝。

(3)小葱老姜汤

原料:姜3片,葱2根,糖适量。

制法:将香葱,老姜分别冲洗干净放入小锅内,加水一碗,熬至半小碗去渣留汤,加入糖调味即可食用。

特点:羹汁浓稠,甜酸微辣,别有风味,常食可温中散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