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早期便秘最有效方法

孕早期便秘最有效方法

我刚刚怀孕就便秘了,而怀孕的时候是不能随便吃药的,那么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呢?孕早期便秘最有效方法是什么呢?其实,便秘不用吃药也是可以治疗的哦。

孕早期便秘最有效方法:

坚持每天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淡盐水,促进肠胃蠕动。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例如:奇异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带、黄瓜、芹菜、红萝卜、马蹄、白菜、红薯、玉米等,这些都有利于促进肠胃蠕动,软化粪便,帮助孕妇更好的排便。

孕妇也应该进行适当的运动,多出去走走,不能一天到晚都在房间里闷着,平时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注意饮食跟休息。如果有严重便秘的问题发生,不能私自用药,应该咨询医生。

另外孕妇喝粥的话也是有利于通便的,例如:胡桃粥、芝麻粥、酥蜜粥、无花果粥、柏子仁粥等。胡桃粥适合孕期体虚肠燥的便秘患者食用。芝麻粥适合孕期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便秘患者食用。酥蜜粥适合孕期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小编今天教孕妈几个非常实用的几个日常方法:

方法1:起床后先喝一杯水

起床后,先慢慢地喝下一杯水,可以让睡着的肠子跟着醒过来。怀孕期间妈妈体内的很多水分都会提供给胎儿,便便会偏硬,所以要多摄取水分。但傍晚过后摄取太多水分容易造成浮肿,所以最好在上午至白天之间摄取。

方法2:一定要吃早餐

早睡早起吃早餐!只要有充分的睡眠,加上每天吃早餐,并在固定的时间去厕所就会容易排便。双叉乳酸杆菌和寡糖的搭配最有益于消除、预防便秘。比如:酸奶含有双叉乳酸杆菌、香蕉含有寡糖,可适当摄取。

方法3:摄取高纤维的食物

膳食纤维分为两种:蒟蒻及海藻类等含有的水溶性纤维,和根菜类及菌菇类、黄豆含有的非水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可以增加有益菌、促进肠子活动,非水溶性纤维则可直接从大肠内部刺激肠子使之更加活跃。最好两者都均匀食用。

方法4:适当活动身体可刺激肠子

透过饮食还不能消除便秘的时候,建议做孕妇瑜珈或孕妇游泳、散步等,进行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尝试仰卧、扭转腰身的体操。刺激肌肉和神经,可以使肠子的运动更活泼。

在肚脐旁边2~3cm的位置也有一个对便秘有效的穴道叫天枢,顺时钟方向按摩肠子刺激穴道也很有效果。

方法5:养成定期排便习惯

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更不能强忍不便。更为重要的是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不仅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便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方法6: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及有软化作用的果胶食品

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如马铃薯、萝卜、洋葱、黄豆、生黄瓜等,气体在肠内鼓涨能增加肠蠕动,可下气利便。食用果胶含量多的食品,如苹果、香蕉、胡萝卜、甜菜、卷心菜、柑橘等可软化大便,减轻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