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睡觉打呼噜有什么危害

睡觉打呼噜有什么危害

现在许多人都养成了睡觉打呼噜的习惯,不仅会影响他人的睡眠,还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极大的损害,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睡觉打呼噜有什么危害。

1.影响他人睡眠

打呼噜的人睡眠确实比较深沉,比较踏实。一般人和打呼噜的人夜间同睡一间屋子非常令人担心:当不打呼噜的人躺下后还没入睡时,同屋的人已经鼾声如雷,沉入梦乡,这种鼾声会吵得同屋不打呼噜的人整夜不得安睡,次日头脑昏昏沉沉,无法工作和学习。这对于同屋睡觉的人来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所以对他人的影响很大。

2.影响记忆力

很多时候人们并不会去关心打呼噜会给人们带来伤害。自从睡眠成为研究的课题之后,才有学者研究打呼噜者的睡眠情况,研究发现:长期打呼噜者或是打呼噜严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睡眠的全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血中氧气减少。也就是说整夜吸进去的氧气比正常人来得少,时间久后,会影响记忆力。

曾有人测定打呼噜者的记忆功能确实不如正常人,只不过打呼噜者本人没有意识到罢了。所以现在不少学者提议:打呼噜的人要去进行多导睡眠仪检查,看看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有就应当进行必要的治疗。

3.打鼾成为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睡觉时出现呼吸暂停,让人感到喘不上气,容易被憋醒,结果导致整晚一直处于入睡和憋醒的交替过程中,有时多达数百次,这时人体的交感神经也跟着兴奋起来,血糖就会随之升高,长期如此,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恶化;人体的代谢过程必须有氧气参加,而人体本身氧的储备很少,必须不断从空气中获取。频繁的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呼吸气体交换不足,就会出现间歇性低氧血症,低氧可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打呼噜还会引起人体内分泌调节紊乱、全身炎症反应和脂肪代谢失常,导致胰岛素分泌异常和肥胖,诱发糖尿病。长期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质量下降,也会干扰胰岛素的分泌和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打呼噜该怎么治疗?

1.正确选择枕头

枕头太高了很容易就打呼噜,低了也会打呼噜,所以呢枕头不可过低过高,这样才有利于气道的畅通。当然枕头不能太硬了,太硬的枕头枕着头回不舒服,最好软一点的。

枕头太高了很容易就打呼噜

2.睡前喝蜂蜜、橄榄油

蜂蜜和橄榄油都有滋润喉咙的功效,使呼吸道畅通无阻,蜂蜜两勺即可,橄榄油也可以直接喝,但是不能喝太多。

3.睡前不要吸烟、喝酒

吸烟、饮酒会使血压升高,肌肉松弛,包括呼吸道,呼吸道变得狭窄,在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吸烟会造成咽喉部发炎、肿胀,会堵住呼吸道,不利于呼吸,这样很容易会打呼噜了,所以睡前不要吸烟喝酒。

4.检查身体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