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失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失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爱情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也是很复杂的。爱情当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当中的人最清楚。现在有些人对于分手,失恋已经有免疫了,认为是正常的事情,但是还是会有一些用情至深的人,痛苦的走不出来,那么失恋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失恋后可能经历的感受

失落感

失恋以后,突然间会感觉,身体上、精神上的寄托好像都没有了,恋爱时的那些美好,如今都成为了泡影,曾经是那样的幸福,现在一下跌到了谷底。

失恋者可能会在这个阶段,感觉到无人理解自己,心中的痛苦难以诉说,心理上的失落感突然增加,让自己陷入苦闷与烦恼当中,无法自拔。

空虚感

原本的甜蜜,已经消失。原本幸福的相伴,如今只是形单影只,开始感觉到孤独、空虚。

失恋者甚至会把失恋时所感受到的这种空虚感,放大到自己的人生中,对未来也开始担忧、害怕,不知道自己的路该往哪走。

感觉到被否定

有些人在失恋时,会把原因归咎在自己身上,认为是自己不够好,认为对方嫌弃自己的某些方面,所以自己才会面临失恋的结局。

他们会觉得,失恋代表着自己被完全否定,失去是因为自己不好,不值得。

感觉丢了面子

有些人很在意身边的人对自己的看法,这样的人,在失恋之后,会害怕身边的人对自己有想法,有看法,认为失恋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认为可能有人会嘲笑自己。

他们在内心承受痛苦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自己幻想出来的压力,这也许会让他们选择逃避,逃避生活,逃避朋友,在内心忍受着极大的煎熬。

好姑娘,失恋究竟是一种什么感觉

不知道是因为秋天本来就是一个令人伤感的季节,还是真的是失恋的人群过于庞大。

最近,因为失恋找我做咨询的姑娘特别多,虽然各有各的不幸,但是普遍的表现都是非常痛苦,痛到无法呼吸,痛到无法生活。

失恋固然不是什么愉快的心灵体验,但是它对于我们来讲,究竟有多大的意义,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而它又是否值得我们寝食难安呢?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失恋之后,难过是一种必然

分手的第一天也许异常平静,也许会歇斯底里,但是那都是失恋真正的感受。

当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你才会慢慢地开始感受到失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尤其是你真的爱过,而且至今心里还放下的话,那么失恋总结起来就一定是两个字,难过。

你会开始思考,为什么他会突然间变成这样,为什么好端端的感情却没能坚持走下去,你会觉得上天对你不公平,为什么失恋的那个人偏偏是我?

然后你会开始疯狂地和身边的人吐槽,诉说之前你们有多甜蜜,而即便是现在,你们复合的概率也是非常之大,在告诉别人的时候,其实你也是在自我暗示,再也没有比他更合适我的人了。

谁会在我大姨妈来的时候,给我送来一碗红糖水呢?

谁会在我辗转反侧的时候,陪我发信息直到天明呢?

谁会在我孤单无助的时候,给我一个宽厚的肩膀,让我依靠呢?

只有他,这些事情只有他都能做到,所以,你的脑子里会马上跳出两个字,复合。

可是,这件事情对方会不会配合呢?这就不好说了。很有一种可能,他不接你的电话,不回你的信息,甚至你到了他家楼下,他也拒绝见你,你不仅仅无法感受到曾经的爱,甚至你感受到的只有冷漠。

这就是失恋,可是失恋除了与爱有关,其实还与习惯有关。

失恋之后有一种感觉,其实叫做不习惯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觉得只有两个人分分钟都不离开彼此,才是最好的恋爱状态。

所以,一起去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去逛街,恨不得上厕所都想手牵手一起去。而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两个人偶尔会觉得烦,但是慢慢也就习惯了,习惯了生活中他,也习惯了他爱你的方式。

结果两个人分手了,所有曾经一起做的事情,现在都回归到了一个人去做,你就会感觉非常不适应,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习惯了身边有一个人的生活,现在就剩自己了,饭也不会吃了,街也逛不了了,瞬间就失去了生活的能力。

可是,没有改不掉的习惯,不过就是早晚的问题。就像是戒烟,烟瘾真的就戒不掉吗?

如果为了你的孩子和妻子的健康,你能不能戒掉?如果为了你自己可以活得更健康,你能不能戒掉?我想你是可以的。

而与他的爱情也是一样,养成的习惯在慢慢适应了没有他的生活之后,你也就觉得一切还好。

而且,你还有可能遇到一个更愿意陪伴自己的人,重新去建立某一种习惯,那个时候,你有可能会更幸福。

失恋以后,如何自我成长

承认并接受自己的内心感受

失恋后,或许你感觉到痛苦、伤心,甚至感觉到被否定、被抛弃。

不管你体验到的是什么情绪,不管你正在经历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学会去接受它,那是属于你内心的感受,它是真实存在的,你也允许有这些情绪和感受,它们没有对错,它们就是存在。

不要刻意否定它们的存在,不要拒绝它们,去接受它们的存在,它们或许是一些不好的感受。

但是你需要经历这样的一些阶段,并且,它们还可能为你带来成长的机会。任何的成长都是在经历过、体验过之后,才能领悟的。

允许给自己一定的时间难过

你的心情是难过的,你的感受是痛苦的,这些负面的感受和情绪其实也需要一个排解的渠道。

千万不要认为因为失恋而难过哭泣时一件丢脸的事情,事实上,那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有权利表达我们的感受。

给自己一些时间,难过也好,哭泣也好,宣泄也好,让自己完完整整去感受自己内心的感觉,去聆听你内心深处的表达。

不要逃避这些感受,就那么静静的感受它,看看它究竟会告诉你什么。关注自己内心的同时,也就是开始了自我成长的道路了。

寻找表达的方式

我们在经历痛苦的时候,我们内心的感受以及我们的所思所想,如果能有有一个适当的方式可以表达、宣泄出来,那本身对我们就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表达,同时也是帮助你自己梳理清楚你的思路的时候,是帮助你更清晰地去认识你所处的现状,清晰地理清自己内在的感受和想法。

在这个表达和梳理的过程中,有可能你就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领悟。表达的方式可以有多种多样的,你可以找信任的朋友倾诉,可以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

也可以自己说给自己听,在你感受自己情绪的时候,把你内心的想法同时说出来。也许你会认为这样做不容易,选择一个只有你一个人的安静的环境,尝试去这么做,你会感受到内在的力量。

分析现实,理智对待

在你经历过前面的几个阶段之后,你的心情应该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好转。因为经历及表达,它本身就有治愈与成长的力量,只是平常我们没有好好去感受,好好去领悟。

在你可以接受自己的感受并梳理清晰之后,此时你的思维才能够比较理性一些去看待问题,而不被情绪所控制。因为人在受情绪影响的时候,所想的都是受情绪控制的。

这时候的你,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你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了解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有时候当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我们并不能清楚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但现在,你可以更客观清晰地去看待问题,思考你们之间的问题,从中去反思、总结。

在你弄清楚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之后,你就不会一味纠结事情本身了。如果感觉到自己难以理清思路,你可以找信任的朋友一起讨论。

甚至你可以和对方一起讨论(如果你希望这么做,而对方也愿意这么做的话),这或许可以帮助你们双方都得到成长的机会。

又或者,你还可以寻求更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咨询师会帮你更清晰地梳理问题,帮助你一起去面对和成长。

学会向前看

在你经历过、领悟过、思考过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向前看,往前走。在失败的爱情当中,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客观的因素,我们要学会接受;

如果是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通过分析思考,已经认识到到了,那么在以后的生活中,你会清楚如何更好地去完善自己。

不要因为爱情的失败,停止自己的脚步,我们可以有很多的追求,我们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做那个更好的自己。

培养积极正面的心态

人在不断了解自己的过程中,不断地变得更好,心态也跟着变得更加积极、正面。生活中其实存在很多的正能量,多去发现和感受,培养自己的觉察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多思考,多了解自己。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感受到很多快乐积极的能量不断向你聚集,你会慢慢拥有更多的正能量。

人如果心态变得积极、正能量越多,那么他在面对各种问题的时候,他们也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也更加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