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年女性吃什么补钙

中年女性吃什么补钙

中年女性吃什么补钙?现在许多人在学习如何补钙,其实有一些饮食就可以很好的对我们人体进行补钙。那么,中年女性吃什么补钙呢?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些适合中年女性补钙的食物。

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质,是补钙的最佳来源,而且牛奶是老少皆宜的,不仅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需要喝牛奶来补充钙质,到了中年的女性朋友也可以通过喝牛奶来补钙。喝250克左右的牛奶,可以获得大约275毫克的钙质,补钙效果是相当不错的了。

芝麻酱

不说不知道,很多人会认为钙含量最丰富的是牛奶,其实在日常食物中含钙量最丰富的是芝麻酱,每100克芝麻酱中的钙含量为1057毫克。

芝麻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很高的保健价值;芝麻酱中含钙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处(不要与菠菜等蔬菜共食,否则与蔬菜中的草酸或可溶性草酸盐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的吸收)。芝麻酱含铁比猪肝、鸡蛋黄都高出数倍,经常食用不仅对调整偏食厌食有积极的作用,还能纠正和预防缺铁性贫血。

另外,芝麻酱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防止头发过早变白或脱落;芝麻含有大量油脂,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常吃芝麻酱能增加皮肤弹性,令肌肤柔嫩健康。建议每天吃10到20克最好。

绿叶菜

我们生活当中有不少绿叶菜的补钙效果也是很不错的,比如说小油菜,还有觅菜,尤其是小油菜,含钙量非常丰富,基本上都超过了相同重量的牛奶的含钙量。另外,蔬菜当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钙质的吸收,中年女性要多吃绿叶蔬菜。

虾皮

虾皮的含钙量很丰富,100克虾皮中的含钙量为991毫克,仅次于芝麻酱。虾米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

另外虾米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塞;老年人常食虾皮,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很有好处。

豆腐干

豆制品的含钙量也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豆腐干,豆腐干都是经过压缩制作而成的,它的钙含量在豆制品当中是数一数二的,和水豆腐相比,豆腐干的钙含量最高可以高出它的七倍还多,中年女性可以多吃一些豆腐干。

坚果类

坚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油脂,同时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钙质的含量都很高,生活中坚持每天吃一把坚果能够有抗衰老的作用。对于中年女性来说,经常吃点坚果能够帮助坚固骨骼,增强机体免疫力,效果是非常好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坚果的热量值较高,不适宜一次性大量进食,总之要做到食之有度,切勿过量。

海参

海参,人称之为海人参,因补益作用类似人参而得名。海参含钙量丰富,每100毫克海参的含钙量为285毫克,另外其营养价值丰富。

海参的营养价值较高,每百克水发海参含蛋白质14.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4克,钙357毫克,磷12毫克,铁 2.4毫克,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海参含胆固醇极低,为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加上其肉质细嫩,易于消化,所以,非常适宜于老年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食用。

中年女性补钙食谱

黄豆炖猪蹄

材料:黄豆、猪蹄、葱、姜、八角、糖、盐、鸡各适量。

做法

1、需将黄豆提前浸泡半天。

2、锅内下油,待油热时下生姜片、葱段,八角,猪蹄爆炒,然后加酱油,料酒翻炒下。

3、加水没过猪蹄,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烧20分钟。

4、加入黄豆大火烧开,加些糖,盐。然后小火慢慢煨了,直到猪蹄烂为止。没有熟的话可以再加些开水,继续煨一下,黄豆也一定要熟哦。

5、放入味精,葱花,出锅即可。

营养评价: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青椒炒鸡蛋

材料:鸡蛋、尖椒、食盐、豆油各适量。

做法:

1、青椒洗干净去籽,切碎。鸡蛋打散,口蘑切片待用。

2、热锅入1.5大匙油,入青椒碎和口蘑片翻炒1分钟至断生,加入盐,炒匀。

3、再倒入鸡蛋液,将剩余的油顺锅边均匀淋入,待鸡蛋液凝固,翻面略炒1分钟,即可装盘上桌。

营养评价:鸡蛋含有优质蛋白,其钙含量也较高,而青椒中富含维生素C,两者一块炒,不但色泽美观,还能提高钙的吸收率。

中年女性补钙可以使发福慢

据报道,美国研究者对数千名绝经后的妇女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后发现,每天至少服用500毫克钙片的妇女,在10年后体重平均增长5公斤,而未服用钙片的妇女体重平均增长6.8公斤。

研究者指出,不管是否服用钙片,妇女过了45岁几乎都会出现体重增加的状况。但如果妇女坚持每天服用钙片,对于控制体重来说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那么,能不能将服用钙片作为一种控制体重的手段呢?研究者表示,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有关钙片对妇女体重的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支持。研究者同时还指出,补钙只对女性的体重变化有影响,对男性来说却作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