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人腰疼会不会是肾虚

女人腰疼会不会是肾虚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的年轻人也有腰疼的毛病。有人说经常腰疼是肾不好的表现。那么女人经常腰疼是不是肾虚的症状呢?如何才能知道自己腰疼是不是肾虚引起的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腰疼是怎么回事

1、久坐或久站、坐姿不正

不少的上班族在日常工作中都需要长时间站着或者长时间坐着,这样很容易导致肌肉过度疲劳,因而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腰疼也已经是不少上班族的一种职业病了。

其实,只要保持正确的站姿或者坐姿,都能有效改善腰疼的状况。很多人其实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导致腰疼,最好是一两个小时换个姿势,或者走动一下。

2、外伤导致腰疼

很多外伤也会导致腰酸背痛,例如挫伤,扭伤等,这些状况容易导致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

如果当时治疗的不彻底很容易在以后的日子中经常腰酸背痛,所以如果是突然腰疼不已,要仔细回想一下最近是否有扭伤的状况。

3、不注意保暖导致腰疼

有一部分人会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感到经常腰酸背痛,这类人群应该避免长时间伫立在风口等寒冷地带,避免做过激的运动造成腰部损伤,从而加重腰痛。

4、腰椎脊椎病变

脊髓和脊椎出现神经性的病变的时候同样可能会导致腰酸背痛。

当我们感觉脊椎有所不适的时候,应该及时进行检查,以免发生病变导致其他状况的出现。如果是这个原因导致的腰疼,一般治愈之后腰疼状况都能明显缓解。

腰疼是肾虚吗

一般来说,腰疼的主要症状就是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腰疼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一点的确是与肾脏疾病有关,肾阳不足容易导致腰部出现疼痛。

西医认为,肾脏疾病、风湿病、腰肌劳损、脊椎及脊髓疾病等都有可能引起腰部疼痛。那么,腰疼是肾虚吗?

其实,腰疼的确有可能是肾虚,但不一定所有的腰疼症状都是肾脏不好引起的,腰疼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可能性。

如今肾虚早已经不是中年人的疾病,不少年轻人因为生活习惯不好,饮食不注意也有了肾虚的毛病。

因为肾虚的主要症状表现就是腰疼,所以不少人都以为腰疼就是肾不好的表现,其实未必。患腰痛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对于女性来说,最好不要穿带跟的鞋子。

另外,腰痛是一个症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痛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

所以,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有腰痛的症状后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或者认为自己就是肾虚了,胡乱进补,应该尽快到医院确诊,避免症状恶化。

肾阳虚腰痛最常见

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

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

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血淤性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痛。

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特别是电脑族。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淤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盆腔等炎症引起的腰痛,这种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底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疼、白带增多。

女人腰疼是肾虚吗

如今腰疼已经成为令不少年轻上班族困扰不已的病症,女人腰疼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有人怀疑腰疼是不是肾虚的表现。女人腰疼是肾虚吗?

其实,女人腰疼并不一定都是肾虚的表现,也有可能是身体有其他病因引起的,或者只是单纯的腰椎疾病引起的。

腰疼主要是肾虚在神经肌肉方面的表现,同时伴有失眠、头晕脑胀、腰酸背痛、下肢乏力等。如果是肾虚的女性,除了腰疼之外,还经常感到很困倦,却无法熟睡,多梦、易惊醒。

首先,大家必须要明确的是,肾虚的一大症状的确是腰疼,但是腰疼只是一个症状,并非一定就是肾虚。

引起腰疼的原因有很多种,并非仅仅是肾脏问题。对于女人来说,腰疼可能是过于劳累或者坐姿不正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经期不适的表现。

总而言之,女人腰疼要先了解清楚自己到底除了腰疼有没有其他肾虚的症状,如果有,那么就真的要考虑是不是肾脏出现问题了。

女人肾虚同样也是有一定危害的,建议有腰疼毛病的女性尽早到医院确诊,看看到底是其他原因还是肾虚引起的腰疼,及时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肾虚腰疼怎么办

现代人习惯对着电脑一坐一整天,其实是很伤肾的。肾虚腰疼更是让不少人纠结不已,腰疼的时候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注意力难以集中。

1、中医中药治疗

对偏于阳虚者,可以温补肾阳;对偏于阴虚者,可以滋补肾阴虚;对于无明显阴阳偏虚者,可以补肾治腰痛。

2、针灸按摩推拿治疗

常用穴位及部位牌俞、胃俞、隔俞、肾俞、气海俞、腰阳关、足三里等穴,及腰背部。常用手法指揉法、鱼际揉法、擦法、捏脊法等。

两手掌搓热后,分别放至腰部,至感到热为止,早晚各数次,可以补蓄肾气。经常按摩脚心涌泉穴可以有力的调节肾经,所以经常摩擦,可益精补肾、防止早衰。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

作息时间要正常,避免房劳纵欲,过度劳役,以护肾精,防止内伤。注意活动腰部,自我按摩,打太极拳,松弛腰部肌肉。

4、食疗调理

饮食上应多吃清淡的食物,及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的食物,避免摄入较多动物性脂肪,如牛肉、猪肉、蛋、虾、动物内脏、奶油等。多吃粳米、糯米、小米,大枣等补气食物,睡前少喝水。

5、必要时可给予适量的性激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