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清凉油的妙用有哪些

清凉油的妙用有哪些

清凉油的妙用有哪些?清凉油有什么作用?清凉油又称为万金油,使不少老年人夏季养生的法宝,既可以驱蚊止痒,还可以清热去火,更有不少人喝清凉油的,那么夏季清凉油能喝吗?夏季如何妙用清凉油?有什么注意事项的呢?下面一一为您介绍。

夏季清凉油能喝吗?

清凉油属于外用药物,是禁止内服的。

清凉油的主要成分为:薄荷脑、薄荷油、樟脑、樟脑油、桉叶油、丁香油、桂皮油、氨水、地蜡、石蜡、凡士林,现代科学已经确定,这些成份有抗偏头痛、抗抑郁、止呕吐、抗昏迷、兴奋和止痛作用。而清凉油同时具有提神醒脑、清凉解热、止痛止痒的功效。

它们内含的芳香物质会有针对性地选择有益物质,起到防护和镇痛止痒的作用,在改善皮肤表面痛痒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清凉油是用各种药料配制的,凡是药材都有一定的毒性,所以说,清凉油是不可以拿来直接食用的。

夏季如何妙用清凉油?

1、竹制家具出现蛀虫,只要用清凉油嵌进每个蛀眼,即可断绝虫患。

2、蚂蜂、蚊等一般蛰、叮伤,可用清凉油涂之而愈。

3、清凉油味有较强的驱蚊作用。如在房间内的各阴暗处,分别放上揭开盖的清凉油4~5盒,可使蚊子在整个夏天都不敢进入房间内。

4、风湿引起的腰、腿、筋骨疼痛初起三、四日内,可用清凉油就疼痛处或近处关键穴位涂之而神效。此正是利用了清凉油的辛凉解表的袪湿气作用。

5、狐臭,清凉油频涂之,久除根。此亦辛凉解表之用也。

6、清凉油涂抹于肚脐,可治疗便秘。

7、咽痛初起时,清凉油涂在颈部,用手掌反复推擦至皮肤发热,1~2小时后缓解或消失。

8、棉球蘸清凉油少许涂在病齿上可缓解疼痛。

9、轻度烧烫伤,轻轻涂抹于患处,可缓解疼痛,避免水泡出现,处理越早效果越好。被烧被烫3~5分钟内(越快效果越好),用清凉油覆盖患处,覆盖厚度不低于1~2毫米(面积越大则需厚度越厚)。一般只需敷用十几分钟至半小时,但面积越大需时愈长。

10、鸡眼患者,可每天数次将清凉油涂在鸡眼上,再用点燃的香烟将清凉油烤熔渗透到鸡眼内。如此治疗一段时间,鸡眼会自行脱落,患者既不会感到痛苦,治愈后患处又不留痕迹。

夏季用清凉油注意什么?

1、皮损有溃烂不宜使用。有渗出、糜烂的部位不能使用清凉油。因为如果皮肤有渗出、糜烂,清凉油有刺激作用,会引起明显的疼痛。

2、涂后局部皮肤发红或起小红疹,或瘙痒感加重不宜继续使用。涂布部位如有明显灼热感或瘙痒、局部红肿等情况,应停止用药,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3、既往涂擦本品有过敏史者不宜使用。

4、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5、使用清凉油时要远离眼睛。如果不慎进入眼睛要立即用清水冲洗。

6、孕妇不能用清凉油。樟脑是清凉油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樟脑进入人体后,怀孕3个月内若过多地使用清凉油,樟脑就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作用于胎儿,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严重者可导致胎儿死亡。

7、婴幼儿不能用清凉油。婴幼儿体内也缺乏葡萄糖磷酸脱氢酶,樟脑可以透过新生儿娇嫩的皮肤和黏膜渗入血液,使红细胞溶解成胆红素,血液中的胆红素含量过高,引起新生儿黄疸症,出现全身发黄、口唇青紫、棕色小便、不吸奶、哭声微弱、嗜睡等,甚至出现抽风、惊厥等脑细胞受损的症状,即使经过治疗也可能使婴儿脑功能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