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孩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小孩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都知道成年人说梦话的原因是因为精神压力大等,但是有一些小孩子也会出现说梦话的情况,这又是因为什么呢?小孩子说梦话又应该怎么改善呢?

小孩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宝宝晚上睡不好,说梦话,醒后便哭,说明宝宝做噩梦了。缺钙、生病或者其他一些生理原因都会导致宝宝做噩梦。同时,2岁半的宝宝已经有一定的记忆力和想象力,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心理原因导致噩梦的现象会逐渐增多。做梦是大脑低级思维的表现,相应的大脑皮层活动处于低水平的粗加工状态,把已有的记忆以错误的、离奇的、幻觉的混乱形式呈现出来。

宝宝白天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晚上有可能被大脑加工成噩梦,惊醒之后妈妈不要追问迷迷糊糊的宝宝做了什么梦,妈妈要安慰和陪伴她,帮助她再次入睡。同时,妈妈要关注宝宝白天的生活和情绪,并与幼儿园老师密切联系,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的反应,观察宝宝是否看见或者听见什么吓人的事物,以后尽量避免宝宝遇到类似的情境,让她有足够的安全感。

另外,睡前不要让宝宝听可怕的故事,也不要因为宝宝调皮捣蛋而吓她,再给宝宝洗个热水澡,让她的心情放松、舒畅,都有助于宝宝睡个好觉。

孩子睡觉说梦话该怎么办?

为提高孩子睡眠质量,家长要从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饮食、游戏等方面的生活常规入手,使孩子劳逸结合,生活规律,精神饱满心情愉快的健康生长发育。

户外活动时,要细心观察,遇到孩子情绪不稳定时耐心解释,缓解他内心的不愉快。睡前不吃东西。总之,白天的生活要愉快而又有规律,睡前心情要平静。

当孩子夜里说梦话时,不要与他梦中所说的话进行对答,避免起相反的强化作用;如果是恶梦,哭叫、呼喊起来的话,要轻轻走到他跟前,用和蔼可亲的语气将他叫醒,让孩子翻身换个睡觉的姿势,或者顺便让他如厕小便,宜转移梦中的兴奋点,缓解紧张精神状态,一边重新入睡。

如果孩子经常说梦话:在孩子入睡前不要让孩子做剧烈活动,不让孩子看打斗和恐怖电视。如果孩子白天玩得太兴奋,可以让孩子在睡觉前做放松练习,使自己平静下来,或者喝一杯热牛奶,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如果有时孩子讲梦话是因为他精神紧张或焦虑。父母应注意听他说梦话的内容,如果你能听懂,第二天就尽量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引导孩子谈出心事,帮助他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