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

孩子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活泼好动一点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孩子过于活泼好动那家长就要考虑孩子是不是多动症了!那么究竟孩子多动症的表现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导致孩子多动症的原因

1.脑损害

脑损伤或脑发育不成熟导致的脑功能轻微失调。研究表明,大约85%的患儿是由于额叶基底核系统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

2.饮食习惯

研究发现,多动症与儿童饮食中含有的氨基酸多少有关。儿童摄入含有过多酪氨酸或色氨酸的食物, 如驴肉、鱼片、干贝、奶酪、鸭掌、猪肉松、腐竹、豆腐皮等,都可能诱发多动症。儿童摄入含有过多调味剂、食用色素以及水杨酸等化学物质也可能诱发该病。

3.遗传素质因素

许多研究证实,遗传同情绪与行为障碍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大约40%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及其同胞和其他亲属,曾在他们童年时也患过此病。

孩子多动症的表现

1.过度活动

多数多动症儿童不能安稳地呆在一处,不停地有各种小动作,活动玩耍时过度疯狂兴奋。但也有部分多动症儿童表现地较为安静,他们更多地是注意力不能集中,比如学习时不知道课堂内容。

2.注意力不集中

在不需要意志控制的事情上,比如看电视.打游戏,多动症儿童能集中精神。一旦需要通过意志约束自己的行为时,比如认真学习.看书,多动症儿童对自己的控制力就比较薄弱,而且也无法在一定时间内持续集中注意力。

3.易冲动任性

情绪不稳定,起伏波动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容易激动.做事冲动.喜欢随心所欲.喜欢破坏东西。

4.学习困难

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是正常的,但多半存在学习上的困难。主要表现在视运动障碍.听力障碍.认知障碍.朗读障碍等。

5.性格障碍

做事效率不高,反应慢,易拖沓;心理脆弱,难以承受挫折;不合群,或是喜欢和比自己小的孩子玩儿;性格固执,无论打骂教育都不起作用,产生逆反心理的可能性大。个性倔强.固执.急躁.表现幼稚.缺乏荣誉感.不辨是非,有的说谎.逃学.欺骗.有的外出不归.甚至染上恶习。

6.精细及协调动作困难

多动症儿童动作笨拙,如系钮扣.系鞋带.削笔动作不灵活,走路不成直线等。可以指鼻试验,快速对指试验,轮替试验,翻手试验等来反映多动症儿童动作笨拙或协调性差的问题。

孩子多动症应该如何治疗

1.培养多动症儿童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对于这类儿童,应耐心地反复地进行教育和帮助,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消除他们所存在的紧张心理,帮助他们提高自控能力。有条件时,应争取医生.家长.教师三方面的合作,共同搞好教育。

2.加强多动症儿童注意力的培养

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都不集中,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家长可以每天讲一些有趣的故事和笑话让集中注意力,并且专心听你讲。可能刚开始不会太顺利,只是这是个过程,每天能延长一点时间,说明就很成功了。如果长期坚持,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他们在集中注意力方面也会逐渐的进步,这时家长也要及时鼓励和奖励孩子,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3.对多动症的孩子不要过于严格

首先,家长应该了解多动症的特点,对于多动儿童的要求,切莫像对待正常孩子那样严格。只要求他们的多动行为能控制在一个不太过分的范围内,就可以了。提要求不应过于苛求。

4.把多动症孩子的多余精力利用起来

对多动症的孩子来说,他们活动多,精力旺盛,所以我们对这些孩子进行引导,把他们过多的精力充分利用起来。爸爸妈妈可以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妈妈擦擦桌子.洗洗菜.扫扫地等,让他们把多余的力量释放出来。作为爸爸,可以带儿子去踢球,打球等消耗能量。

5.多鼓励孩子,给孩子减少压力

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肯定,让他学会坚持。不要因为他不会数数.不会弹琴就把他说成笨小孩,不给孩子压力,让他轻松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