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伏天怎么坐月子才科学

三伏天怎么坐月子才科学

夏季坐月子就是比较痛苦的事情了,要是碰上三伏天坐月子,产妇更会不舒服,三伏天该怎么坐月子呢?三伏天坐月子要注意哪些事情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三伏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传言一:只有卧床休息,身体才能恢复得好。

专家意见: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要尽早下床活动。

顺产者在产后6小时、剖宫产者在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适当活动。分娩后长时间卧床,会使肠蠕动减缓,导致肠胀气、食欲不佳,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伤口的恢复,易患下肢静脉栓塞。所以,顺产的妈妈无头晕即可慢慢坐起,在产后几小时就应当下床活动,剖宫产的妈妈拔掉尿管后也可以下床活动。产后一周可做产后形体恢复操,产后10天可做轻微的家务,产后二周可到室外活动。剖宫产妈妈早日下床活动,还可以防止肠粘连,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切口感染。产褥期盆底组织松弛,故产妇不宜站立过久,要少做蹲位及手提重物等使腹压增加的活动,避免重体力劳动,防止子宫脱垂及膀胱、直肠膨出。

传言二:不能洗头、洗澡,否则将来落下头痛、关节痛

专家意见:夏季炎热,出汗也较多的情况下,不洗头、洗澡,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皮肤发炎,长痱子,还会使得会阴部位伤口感染。顺产后24小时就可以温水淋浴,阴部有伤口的产妇则应痊愈后再淋浴,剖宫产的产妇拆线后,只要手术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但不要洗盆浴。

传言三:不开空调

专家意见:夏天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产妇的居住环境要通风,室温保持在26℃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这样才能清清爽爽坐月子。在炎热的夏天,把电扇对着反方向吹,让风打在墙壁再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空调的冷气不可直接吹到产妇。

传言四:即便夏天,也不能吃水果,水果是凉性的,吃了会伤脾胃和牙齿。

专家意见:可以吃水果,但要注意别太多、别太杂、别太凉,可以将水果榨汁后隔热水稍稍温热后再饮用。WHO推荐所有人每天食用500克水果和蔬菜,对产妇来说,身体的恢复、乳汁的分泌都需要大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果蔬中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利于产后通便。

妈妈坐月子13个要注意的细节

1、新妈妈们虽然无需头裹毛巾,重重包装,但也需穿宽松凉爽的长衣长裤,穿袜子,防寒气。

2、注意家中通风,避免新妈妈处于高温、闷热的环境中,预防中暑。

3、三伏天的气温会逼得人汗水不断,同时也利于各种细菌的滋生。新妈妈在伏天坐月子,身体情况允许后,应开始洗澡,用淋浴不用盆浴,保持自身汗腺通畅,清洁皮肤,讲究卫生,预防乳腺炎和子宫内膜炎。新妈妈洗澡时,不能用冷水,水温应适度,洗澡后,要及时擦干身体和头发。

4、开窗通风是必要的,但是产后妈妈应避免吹穿堂风。如果家里开空调,温度也应在26℃左右,且风口不应对吹新妈妈和婴儿。

5、多吃点清淡利口、生津解暑的食物,比如西红柿、黄瓜等,多喝开水,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6、注意调整自己的姿势,比如长时间的低头看宝宝吃奶导致新妈妈的手腕关节疼。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宝宝要侧躺,下巴靠着妈妈的乳房,然后整个身体在新妈妈的帮助下贴向乳房。要让宝宝的嘴巴整个含住妈妈的乳晕,这样才更好的吮吸母乳。

7、在喂奶前要洗干净乳头,让宝宝吸不干净的乳汁可能导致一些疾病。

8、不能长时间的站立,也不适合提重物,特别是爱美的新妈妈别为了减肥而太早就跑步,过度的运动会让新妈妈的身体负荷不了,会给新妈妈带来伤害,特别是可能留下一些后遗症。

9、房间里面可以开空调,前提是空调要调到最温和的一档,不能对着床吹,温度26-28度。入夜凉快了,要关掉空调。

10、不要直接吹风扇,但是热急了可以将风扇打到最大档,对着墙壁吹,被墙反射过来的风是不伤人的,带来的空气流动也可以让人感到些许的凉意。

11、以手指代替牙刷,沾上少许牙膏,用温开水漱口,用手指轻轻地刷牙齿,效果也非常好。避免了冷水和牙刷毛对牙龈的刺激。这是安全的办法。

12、坐在凳子上喂奶时,一定要着一个矮矮的小板凳或者小盒子,一只脚踏上去,保持孩子的头的重量自然落在腿上,而不是一只胳膊上,这样才轻松。

13、淋浴时注意外阴的清洁,不过千万不要灌洗阴部或者进行盆浴,否则容易引起感染。淋浴后,一定要把身体擦干,以免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