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大量出汗后应补充什么

大量出汗后应补充什么

大量出汗后应补充什么?高温下不少室外工作者挥汗如雨,在出汗的过程中,不仅损失的是水分,还有盐分,所以高温下大量出汗需补充盐分!但是喝一杯淡盐水效果有效,如果大量出汗的话,建议喝一杯淡盐水。

我国部分省市高温持续,交警、清洁工、公交司机等各种室外工作者在朋友圈里晒自己出汗后衣服各种盐渍的图片。专家指出,出现这样的盐渍是人体内盐分大量流失造成的。高温天气下,室外工作者如果大量出汗,应该及时饮水和适当补充盐分。

在炎热的夏季,人体出汗过程中,损失的不仅仅是水分,还有多种水溶性的矿物质,这种水溶性矿物质,包括了钠、钾、氯、钙等微量元素。待汗液中的水分蒸发后,这类无机盐成分就渗析附着在衣服表面,就像大家平时常见的盐一样。

周人杰指出,人体汗液中流失的微量元素和我们平常吃的食盐即氯化钠,是不完全等同的物质。大量排汗后,喝一杯淡盐水确实可以起到解渴补充能量的作用,但它只适用于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或是室外高强度运动的运动员。他们的出汗程度达到了整身衣服全部湿透,血液中盐浓度降低,这时应该通过运动饮料或淡盐水等补充。周人杰说。

专家表示,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并不需要刻意多吃盐。按照我国营养协会制定的食盐推荐摄入量,成人每天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中老年人摄盐量在3克左右。摄盐量如果过多将会对血管、心脏及肾脏等健康存在不良影响。摄入量过多将会增加血液的量,造成血压上升,同时心脏负担也会加重,有心脏病史的人还可能会出现心肌梗塞、冠心病等。

因此,人们日常盐分摄入量已经满足人体正常需求下,如果不是因为大量出汗,没有必要刻意多喝盐水来补充能量,通过凉白开水、茶水等也可起到消暑解渴效果。

专家建议,夏季饮水要讲究技巧,一是喝水要少量多次,根据出汗、小便等身体水分挥发的量确定喝水量;二是要适当补充盐分,可喝点淡盐水或含有电解质和糖分的运动饮料;三是尽量少喝冰水,10摄氏度左右的水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会伤及肠胃,切忌在工作、运动、外出时长时间不喝水,然后再猛喝水。

高一学生李青听朋友说多喝水既能减肥又能美容。于是从上周起,李青开始将水作为主食。一周以来,她几乎每小时喝一大瓶水,且很少吃东西。一个星期下来,李青出现了头痛、呕吐等症状,她自以为是中了暑,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可能是因过度饮水而引起水中毒。

水也会引起中毒?记者了解到,在炎热的夏季,出汗多,水分大量流失,同时也丢失了不少盐分。如果饮水不够,体内热量散发困难,就会出现中暑、口渴、虚脱等现象。但如果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水分经胃肠吸收后,又经过出汗排出体外,随着出汗又失去一些盐分,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这时人就会觉得头晕、眼花、口渴,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

另外,大口豪饮虽然一时痛快,却使排尿和出汗量增加,导致更多的电解质流失,还增加了心血管、肾脏的负担,容易使人出现心慌、乏力、尿频等症状。水喝得太快太急,容易与空气一起吞咽,引起打嗝、腹胀。

科学的喝水方法应该是少量、多次、慢饮。人在大量出汗后感到口渴,应先用水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后,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安全了。

大量出汗后,若能及时补充点盐分更好。夏天里多喝些含盐的水非常重要。之所以要喝这些含盐的水,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钠、钾等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们因大量出汗而带来的矿物质流失。此外,喝盐水时最好适量加些糖,以补充机体的能量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