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婴儿急疹怕风吗

婴儿急疹怕风吗

婴儿急疹怕风吗?婴儿急疹几天能出门?婴儿急疹注意事项有哪些?民间有一种说法婴儿出疹子不能见风,否则以后眼睛会见风流泪,这种说法科学吗?麻疹表现是流泪、流涕、羞明等现象,见风后会显得更重,但也不能说不能见风。儿科专家说,婴儿急疹是可以出门的,但是为了宝宝健康,最好是不要吹风,不然可能会出现感冒哟,也就是说发热时间可能更长哟。

婴儿急疹怕风吗?婴儿急疹几天能出门?

宝宝出疹子是否怕风?如果天气晴好,可以带孩子到空旷的地方活动,能见风是说孩子可以在外面活动,不是说孩子可以在风中吹。除了幼儿急疹,不是还有其它出疹性疾病吗?比如风疹。这些是不是不能见风呀?小儿的出疹性疾病很多,如风疹、麻疹等。这里面麻疹因为会有卡他样症状,表现是流泪、流涕、羞明等现象,见风后会显得更重,但不是说不能见风。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和风毫无关系。

宝宝出疹子不能见风,这是坊间流传以久的说法,很多家长在带孩子看病时都把孩子包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原因是老人说出疹子不能见风。这有道理吗?幼儿急疹可以出门,但是由于幼儿急疹具有传染性,所以在痊愈之前不要接触其他宝宝。

儿科医生和朋友们说说这个事。宝宝出疹子最最常见的就是幼儿急疹,这个病往往是孩子出生后遭遇的第一个疾病,高热不退,初为人父母的家长常常手足无措,这个叫幼儿急疹的病往往还会伴随热性惊厥。病是个小病,可确能让家长惊魂不定,高烧惊恐、惊厥惊恐、出疹惊恐。

其实,真的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幼儿急疹是儿科常见问题,是由一个叫人类疱疹病毒6型的家伙掏的乱。这个家伙最喜欢6-8月的小朋友了,小鲜肉嘛,呵呵。所以这个阶段的孩子出现高热要小心此病。因为孩子的神经系统没有发育成熟,常会因高热而出现抽搐,这主要是因为体温过高了,怎么能让体温不过高呢?可能家长会想到药物。药物是能退热,可不是万能的,而且有副作用,不到万不得以,我们还是不要用药物退热。那怎么办呢?这就要辛苦家长了,用温水浴做物理降温,少穿衣服不要包太多,这样利于退热。得了幼儿急疹是可以外出的,只要不是在出很多汗的情况下,出疹子的宝宝是不怕见风的。

家长可能还会有疑问:如何知道孩子是幼儿急疹呢?这个在疹子出来之前,是不能肯定诊断的。也就是说,这个病的诊断是马后炮,有经验的医生也只能和你说,孩子可能是出疹子,而不是一定会出疹子。因为没有一个办法能在出疹前明确诊断。幼儿急疹有一个特点,是热退疹出或疹出热退。一般是高热3天左右,热退时出疹。疹子出来后2-3天就会消失,不需要做任何特殊处理的。

儿科医生最后和大家要说的是,出疹子虽然不怕见风,但以上疾病都是有传染性的,得病后还是尽量不要到处走动,留在室内,是有利于病情恢复的,同时也避免了传染别的小朋友。如果天气晴好,可以带孩子到空旷的地方活动,能见风是说孩子可以在外面活动,不是说孩子可以在风中吹,不然可能会出现感冒哟,也就是说发热时间可能更长哟。

幼儿急疹从婴儿发热到出疹结束大致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一般出疹结束后,基本代表宝宝已经结束了幼儿急疹时期,宝宝的身体热毒已经全部通过红疹排出,红疹也就自行全部消退了。很多妈妈想知道,在幼儿急疹后多久能出门?

幼儿急疹虽然可以自愈,不需要进行治疗,但是幼儿急疹属于感染性疾病,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建议宝宝在幼儿急疹后,再隔离一段时间观察。由于宝宝的体质较弱,在幼儿急疹后还会有一些病毒停留在体内,虽然不会再次复发,但是不代表体内的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染至其他的宝宝。所以,幼儿急疹后建议一周左右的时间后再出门。

幼儿急疹宝宝可以自愈,出疹结束并自行消退后不代表宝宝就已经自愈了。体内的免疫力还在不断地适应和修复中。所以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和过程,让宝宝逐渐适应并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这样再出门的话不宜感冒,同时也不用担心宝宝会传染至其他人。对于本身抗体很强的宝宝而言,幼儿急疹后就出门的问题不大。妈妈们注意宝宝的状况就行,一旦有异常情况及时回家进行护理即可。

幼儿急疹怕风吗?注意事项有哪些?

如果宝宝被确诊患幼儿急疹,而且精神状况还不错,妈妈就可以放心在家护理。幼儿急疹是典型的病毒感染,预后良好,通常无其他并发症,所以无须使用抗生素治疗,主要以针对高热和皮疹的护理为主。

1、尽量卧床休息

让宝宝卧床休息吧,生病期间暂不要带宝宝外出啦。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被子不能盖得太厚,以免影响散热。病程有高烧、出疹两个阶段,妈妈不必担心,不要带着患病的宝宝反复跑医院,于事无补,反而有可能被交叉感染,使病情复杂化;也不要乱给宝宝服药,以免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加重病情。

2、喂宝宝多喝水

要想办法让宝宝多喝水,少量多次地喝。以温开水为佳,保证体内水分充足,利于降温。宝宝生病后不爱喝水,出汗和排尿减少,退烧药的效果会逐渐减弱,即便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退热,也不会达到理想效果。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让宝宝多喝水,可以考虑静脉输液,以补充宝宝体内水分不足。

3、及时给宝宝退烧

宝宝发热时,可以用物理降温的方式退烧,观察他的精神和脸色。发热时,如果精神很好,能吃能玩,没有寒战怕冷的表现,只是温度高,可以用温水给他擦拭头颈和四肢。如果物理降温效果不好,或者发烧超过38.5℃,可以使用含有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本成分的婴幼儿退热药口服。

4、食物要清淡易消化

在饮食上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面条汤、烂面条、疙瘩汤、土豆泥、山药羹、发糕、菜粥等,都不错,并适当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宝宝生病时,免不了会影响食欲,所以,这几天宝宝吃得少一些,家长不必太担心。如果宝宝不想吃饭,也不要强迫他。肥甘厚味会影响脾胃运化,不利于疾病的康复,患病期间不宜给宝宝吃。另外,要帮助宝宝每天至少排便一次,必要时可使用开塞露让宝宝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