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酸奶可以加热吗

酸奶可以加热吗

酸奶中的有机酸能够有效地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杀灭有害致病菌,预防身体老化现象。那么酸奶可以加热吗?酸奶加热后的危害有哪些?生活中很多女生都特别喜欢喝酸奶,因为酸奶不仅味道好喝,而且对身体也是大有裨益。而且酸奶还有美容养颜、促进吸收的功效。下面小编就为你揭秘酸奶能不能加热以及酸奶加热后喝的危害。

酸奶可以加热吗?

首先,酸奶不可以加热了喝。这是由于需要保持乳酸菌的活性,酸奶要保存在低温环境里,一般在2-8摄氏度左右,而且保存时间通常在1个月以内。如果酸奶加热喝,温度过高,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会失去活性,从而产生乳酸,使肠道的酸性增加,且有可以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如果蒸煮加热,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其物理性状也会发生改变,产生分离沉淀,口味和口感都会改变,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会降低。

其实,酸奶是可以温热后饮用的。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会被杀死,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因此说酸奶是可以加温后饮用的。

不过,酸奶加温应有限度和条件。酸奶接种是杀菌后的乳立即降温到45℃左右进行的。用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的混合发酵剂时,温度保持在41℃~42℃,培养时间2.5~4.0h(2%~4%的接种量),达到凝固状态时终止发酵。

发酵好的凝固酸乳,立即移入0℃~4℃的冷库中,迅速抑制乳酸菌的生长,以免继续发酵而造成酸度升高。所以,拿到我们手中的酸奶是冷藏后的酸奶,难怪太凉不宜直接饮用。这时我们可以把酸奶连袋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着加温晃动,等手感奶袋温和了,就可以饮用了。

乳酸菌在肠内发酵可以阻碍腐败物质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等,可以起到延缓人体衰老及抗癌、防癌等功效。酸奶中的钙、钾、锌、镁、蛋氨酸、维生素及其他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还具有降低血压、预防脑中风、抑制胆固醇升高等多种功效。所以,酸奶以其独特的口感和保健作用受到不少人的喜爱。

冬天气温降低,一杯冰凉的酸奶下肚,肠胃很不舒服。冬天喝酸奶能不能加温呢?

其实,酸奶可以温热后饮用。说酸奶不宜加热是担心杀死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如果蒸煮加热,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物理性状也会发生改变,产生分离沉淀,口味和口感都会消失,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便会降低。若只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会被杀死,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

不过,酸奶加温应限度和条件。酸奶接种是杀菌后的乳立即降温到45℃左右进行的。用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的混合发酵剂时,温度保持在41℃~42℃,培养时间2.5~4.0小时(2%~4%的接种量),达到凝固状态时终止发酵。发酵好的凝固酸乳,立即移人0℃~4℃的冷库中,迅速抑制乳酸菌生长,以免继续发酵而造成酸度升高。一般买来的酸奶是冷藏后的,在冬季不宜直接饮用了。可以把酸奶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加温随晃动,等手感温和了,就可以饮用。

喝酸奶能减肥吗?你有听过酸奶加热后再喝,更有益于减肥和身体保健吗?实行酸奶减肥法时,可以先将酸奶稍微加热,这样反而会提高酸奶中乳酸菌的活性,不论是促进胃肠道排毒排脂,还是保护胃肠道健康,都有更大益处。

喝酸奶能减肥吗?如果你没试过酸奶减肥法,那可要试一试了。为什么?喝酸奶减肥不但操作简单,还有益胃肠道健康,促进身体排毒。这种保健与减肥功效俱全的,又怎么不试一试呢?

利用酸奶减肥法瘦身时,如果先把酸奶放到45摄氏度左右温水中进行加热,可以提高酸奶减肥效果。为什么呢?其实喝酸奶减肥与酸奶中的乳酸菌活性有关系。如何乳酸菌活性越高,那喝酸奶减肥的功效也就越快体现出来。

如果肠道中腐败细菌数量不断增多,或者肠道积聚毒素没能及时排除体外,都会影响肠道排毒效率。而食物残渣长时间逗留小肠当中,也就意味着留给小肠吸收脂肪的时间延长了,长时间下去,身体脂肪也就越来越多,进而导致身体肥胖。

稍微加热后的酸奶,其乳酸菌活性受到温度刺激而提高。进入肠道后,产生的乳酸量也会提升。这样,对于抑制肠道腐败细菌以及排走肠道毒素的效率也会提高。另外,对于下半身肥胖以及腹部出现肚腩的肥胖患者来说,尤其适合选择酸奶减肥法瘦身。

喝酸奶可以减肥,这是得到大部分女性认可的。但有的人同样采用酸奶减肥法,为什么没有得到理想效果呢?现时市面上销售的酸奶,分为原味以及其它添加水果口味。用来减肥时,应选择由牛奶发酵而成的原味酸奶。另外,酸奶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所以每天喝酸奶的量需控制好。

酸奶加热后喝的危害

酸奶是不可以加热的,因为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遇热会变质,这样会丧失它原有的成分,饮用后不但不会发挥它原有的功效,同时还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而且加热后的酸奶味道也会有变化,如果觉得喝酸奶有点凉,可以隔水加热。其实喝酸奶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比如说酸奶富含酸性的物质,它能促进人们消化,可以减少食物在腹部堆积,减小腹的作用很明显。

因为大部分酸奶当中都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所以是不宜采取高温加热的,如果加热了以后,很容易会导致这部分营养流失,不但让酸奶失去了原本的营养,而且口味也变得很差。那么对于一部分不能够吃冰冷食物,而又想喝酸奶的人来说该怎么办才好呢?可以采取低温加热一小会,或者是把酸奶从冰箱里拿出来,自然升温一会,这样就不会影响酸奶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