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有什么区别

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有什么区别

我们一般人如果感冒之后,可能说并没有什么感冒还分种类的意识,就只认为是感冒都差不多。但其实,感冒一般分为两种,那就是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细菌性感冒是指病毒引起继发细菌感染的感冒。细菌性感冒主要有细菌性咽扁桃体炎。感冒在习惯上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

病毒性感冒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其主要不同是致病因素不同,病毒性感冒是由于病毒所致,而细菌性感冒是由于细菌所致。

两者具体有哪些区别呢?

一、特殊部位症状不同

有卡他症状(留清涕)或鼻塞, 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那就是病毒的可能性较大;有脓涕持续4天以上或咳出脓性分泌物, 扁桃体或咽部红肿及疼痛比较明显,则细菌可能性较大。

二、体温表现与全身症状不同

现在大部分儿童发热是由于病毒感染所致。患病毒性感冒时,患者发热的时间较长、体温较高,但感染中毒症状却不重,全身并不难受,多为自限性的。

而细菌感染时会出现感染中毒症状,全身难受。

三、生病速度

病毒性感染起病急骤,全身中毒症状可轻可重;而细菌感染,起病可急可缓,全身中毒症状相对较重。如果开始发热不高,2-3天后,病情继而加重,则多为细菌性感染。

四、白细胞数量

一般由病毒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偏低或正常,早期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稍高。而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均见高。因此,如果临床不做血像检查,就难以确定病原体是病毒还是细菌。

为什么我们要区分两种感冒症状呢?

这是因为只有区分开了两种感冒症状,才能了解到自己在感冒的时候具体是有哪一种原因所引起的感冒,及时的针对自己的感冒症状进行用药治疗,防止感冒现象加重,促使自己的身体尽早的恢复健康。而对于无论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性感冒,只要我们做好平日的预防工作,就一定可以远离他们,不受感冒病毒的困扰。

如何防止两种感冒?

1、勤通风,保持室内清洁

保持家庭环境的清洁卫生,特别是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勤通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多为空气传播,因此,这一条特别重要。必要时可以用白醋放在锅中加热,进行空气熏蒸消毒,以切断传播途径。

2、加强锻炼

加强幼儿身体锻炼,可以增加室外活动,跑跑跳跳,能有效增强孩子免疫能力。

3、科学饮食

春季阳气上升,孩子容易上火。故饮食宜清淡,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比例,避免食用煎、炸、辛辣食物,特别强调一下,西式快餐绝对应该避免。

4、尽量减少到人群集中的场所活动

像商场超市等人群集中的地方,空气污浊,容易形成交叉感染,极大增加患病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