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刀口怎么护理

剖腹产刀口怎么护理

孕妈妈们无论是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伤害,我身边有很多的朋友们都是选择了剖腹产,但是每当阴雨天的时候,她们的刀口处就会出现不适,没有一个例外。那么选择剖腹产的孕妈妈们在产后该怎么护理自己的刀口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伤口

剖腹产

剖腹产,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但是,完全恢复的时间大约需要五六周的样子。

如果护理伤口护理的很好,那么可以缩短恢复周期。无论是会阴切开伤口或剖腹伤口的照顾原则大致相同,但因部位的不同,所以在促进伤口复原时就必须运用不同的技巧。

剖腹产的伤口要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清洁干爽。保护好手术后刀口的刀痂。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以减少腹壁张力。

可在医生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药。随时保持疤痕处清洁,及时擦去汗液,不要用热水烫洗。拆线后,要避免剧烈运动、身体过度伸展或侧屈。

护理tips:

1.鼓励新妈妈在手术后多散散步。散步能帮助新妈妈尽快恢复胃肠系统功能。

2.每天一定要查看腹部切口,并给伤口消毒。

3.在手术后1周内,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如果新妈妈自我感觉身体不适,应增加测量体温次数)。

4.术后两周内,避免腹部切口沾湿,新妈妈可用湿毛巾擦浴,恶露未排干净之前一定要禁止盆浴。

提醒:出院时,医生会在新妈妈的伤口上贴一块敷料包。这块敷料包最多只能贴3天,到时候一定要撕掉。很多新妈妈怕伤口暴露在外面会引起摩擦,其实只要穿上生宝宝前的孕妇内裤,就能盖住伤口了。

另外,现在缝合伤口的多是羊肠线,万一遇到线头外露的情况,妈妈可别用剪刀去剪,也别试着去抽,等产后42天复查时,让医生来解决。

做好消毒清洁,不要让伤口沾水

剖腹产的妈妈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时更换刀口的纱布和药。更换时,要先用卫生棉球蘸取75%的酒精擦拭刀口周围,进行消毒,然后再上药,绑上纱布。

刀口未愈合之前都不要沾到水,因此新妈妈在产后2周最好不要洗澡,以免水污染伤口,引起感染发炎。可以用湿毛巾擦拭身体缓解不适。

多吃有利于伤口愈合的食物

刀口愈合需要大量的营养支持,因此剖腹产妈妈在产后要保证营养的丰富。刀口愈合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是蛋白质,微量元素锌、铁以及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等,妈妈可以吃以下这些食物来补充。

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B族的鱼、鸡、鸡蛋,含锌丰富的海带、木耳,含丰富维生素C的苹果、橙子、草莓等。另外蜂胶胶囊和花粉片,也有利于刀口愈合,可以适当食用一些。

剖腹产后恢复还需要注意什么

1. 补水

哺乳期的新妈妈除了日常饮食外,每天还应该单独饮水 2 100 毫升(约 10~11 杯)来补足在生产和哺乳过程中丢失的水分。

这样可以防止便秘,促进妈妈排尿,恢复顺畅排尿,也可以增加乳汁的分泌。

2. 锻炼

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锻炼会帮助妈妈们恢复身材。通常,六周之内,可以做些简单的运动。六周之后,可以逐渐开始入正常人般地锻炼了。

3. 复查

产后六周的时候,需要进行复查。医生会检查你的体重、血压、尿常规、血常规、刀口与子宫恢复的情况;宝宝也会检查一下发育的情况。

也可以趁这个机会,和医生聊一聊性生活、节育、哺乳和有了宝宝之后身体、情绪等各方面问题,医生或许会给你很好的建议来增加你的信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