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每天都要躺在床上吗

坐月子每天都要躺在床上吗

在传统的观念中,坐月子是非常消耗体力以及气血的,所以要卧床休息。但是坐月子每天都要躺在床上吗?这样有什么危害吗?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传统的月子观认为,女性在生育时因为出血和用力,身体比较虚。在血气两虚的时候,新妈妈如果过早地下床,可能容易因为受凉出现亡血伤津的情况,因此传统观念认为月子里,躺着休息是最好的选择!

而现代的月子观认为,新妈妈久卧容易伤津气,而适当的运动反倒能使新妈妈气血畅通。另外,新妈妈常运动,能够使得腹部和骨盆附近的肌肉群,骨盆中的韧带以及周围的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更加有效的恢复。

专家介绍,妇女怀孕及产后一段时间内,血液中凝血因子增多,长时间卧床、活动少,则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随静脉回流右心室到达肺动脉并形成栓塞,往往会来不及抢救而发生猝死。

专家还提醒,坐月子也要适当活动肢体,加强身体的血液循环,同时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以免血管内形成血栓。

所以,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不要多躺,在一周以后应该适当下床活动活动,有利于促进机体血液循环,促进子宫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

例如产后可以散步、做产褥体操等,但是不要做剧烈活动,或是干较重的体力活。下床活动可以,注意不要受凉并避免冷风直吹。

对于想要迅速恢复火辣身材的新妈咪来说,一般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两周内就可以开始做健美操了。尽快做有利于锻炼腹部肌肉的美腹操。这是恢复体形中最简单、最经济、效果最好、且无任何副作用的方法。

另一方面,适当的运动其实是有利于子宫复旧及产后恶露的排出,预防腹直肌裂及性器官下垂,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预防产后淤血及血栓形成,帮助腹部肌肉、盆底肌肉恢复张力,迅速恢复产前的靓丽形体。

对于剖宫产分娩的新妈咪来说,在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床做轻微活动,每天逐渐增加活动量,到产后7-10天也可以开始做产后体操。但如果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心脏病等严重合并症的产妇,产后开始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就要严格遵医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