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运动后喝什么对身体好

运动后喝什么对身体好

运动都会出汗,出汗之后身体缺水就会发出口渴的信号,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补水才能满足人体所需呢?运动后喝什么对身体好?想知道的同学就继续往下看吧。

运动后喝什么水最好

淡盐水或是运动饮料。

在运动后每15分钟到半小时,记得要休息一下,并补充水分。一旦严重缺水,感到肌肉无力,恶心想呕吐,可以在饮水中加上半小匙的盐,以补充流失的盐分。喝水切忌豪饮猛灌。正确的喝水速度,应该是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身体才能达到良好吸收的效果。

汗液中主要的电解质是钠和氯离子,还有少量的钾和钙。长时间的运动下,流失的汗水中夹着钠的含量最多,而钠离子和氯离子的流失就无法适时地调节体液与温度等生理变化,这时光补充水分可能恐怕不足以应付电解质的流失。

一味喝太多的白开水,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导致低血钠症。而运动饮料中不但可以补充水分,里面更含有钠、钾、氯等离子及葡萄糖等,也可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等。

饮水的温度以接近室温为佳。在激烈运动后喝冰开水,容易刺激呼吸及消化系统,影响身体扩张;而过热的水,容易灼伤口腔、食道,会造成胃部吸收减缓。

市售的运动饮料含葡萄糖、电解质及水分,因此也可以作为饮水的替代品,但不宜饮用过多;不运动时,则最好少喝。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水梨等也是良好的水分补充辅助来源之一。

白开水

运动后喝什么?白开水最简单不过了。在运动过程中,水分散失,因此,补水是运动后的头等大事,其他散失的成分可以在运动之后的饭食补上。

碱性饮料

剧烈活动时,体内热量增加,出汗是主要的散热方式。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不仅导致疲劳和体温调节障碍,也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蓄积,从而导致疲劳和运动能力的下降。因此,运动时的适宜饮品是含糖量在5%以下并含钾、钠、钙、镁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

蔬菜汁

蔬菜汁中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蔬菜汁的热量低,在运动后喝蔬菜汁既能及时为人体补充水分和其他营养,而且有助排毒消化,有利于减肥。

为大家介绍夏季运动后不适宜补水的4种饮料:

鲜榨果汁

大家可能会认为,鲜榨果汁上没有标示砂糖等添加物,对健康不会太差吧,但其实饮用鲜榨果汁所摄取的纤维质比直接食用水果要少得多,虽然现榨的新鲜果汁非常好喝,但并不表示鲜榨果汁就可当做补充运动所需的维他命、矿物质等营养的方法,顶多只能偶尔饮用。

而且,水果中所含的糖份称为果糖,果糖是一种比砂糖还更容易转变为脂肪的物质,被身体吸收后使人更容易发胖。

水果冰沙

冰沙是夏天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饮料,但是大家可不要被水果冰沙那伪健康的面具所欺骗了。由于水果冰沙含有相当高的糖分,每32盎司的冰沙里就含有700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吃了一个菠萝,一个芒果和一大把草莓。

如果吃下的东西不能及时消耗掉,那么这些食物的能量就将转化为脂肪而导致变胖。因此,选择喝水果冰沙的时候可要慎重地考虑一下了。

碳酸饮料

很多人喜欢在运动之后来一杯冰镇的碳酸饮料,畅享那种刺激感。但是要知道,碳酸饮料入口会产生大量的气泡,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满足口渴感,但身体实际的口渴感的满足还远未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

而且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容易使胃部产生饱涨感。在剧烈运动之后饮用含碳酸气的饮料,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等消化系统不适症。

咖啡

夏天人容易犯困,而咖啡则是提神的好帮手,偶尔喝咖啡有益健康,但运动后饮用则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随尿排出。

游离钙减少必然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喝咖啡不仅会影响食欲,还有可能会引起呕吐和痉挛,也可能出现胃炎和舌苔厚腻,因而会使身体感到疲乏无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运动饮料已经成为运动员或者体育爱好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最开始的红牛、健力宝,到现在各式各样的运动饮料脱颖而出。比如佳得乐、宝矿力、尖叫、水动乐,这些都是我们常见并且经常可以喝到的运动饮料。

我们只知道这是运动饮料,知道喝完这个东西好像可以缓解疲劳,但是你们知道他们的成分是什么,该怎么喝吗?

什么是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是市场成长速度最快的一类饮料品种。运动饮料是根据运动时生理消耗的特点而配制的,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起到保持、提高运动能力,加速运动后疲劳消除的作用。

运动饮料有多少种?

运动时会大量流汗,尤其是夏日高温,若不及时补水,很容易造成脱水以及中暑。由于钠、钾、钙、镁等矿物质的流失,还容易产生肌肉痉挛,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引发猝死。因此及时科学补水很重要。因为补水不等于单纯喝水。

理想的运动饮料应该含有:水、电解质、糖、维生素、氨基酸。目前市场上的运动饮料若按科学划分,有以下几种:高渗透压、等渗透压、低渗透压,以及功能饮料。

如何区分?

可以根据外包装标签上所标的碳水化合物(即为糖分)及钠的含量来进行比较

等渗饮料

等渗透压饮料是大多数运动的选择,主要为身体补充能量和矿物质,它含有类似人体体液浓度的盐和糖分,含糖比一般在5-8%左右,其中可溶性颗粒比例与人体接近,能迅速被身体吸收。同时满足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糖分的需求。并能更长时间的贮留水分于体内。市场上如宝矿力水特、佳得乐、酷乐仕维他命、农夫山泉维他命、尖叫(绿瓶)、三得利超级维体(黄瓶)等都属于此类。

功能饮料

功能饮料中,牛磺酸是引人注目的一种。红牛、日加满、乐虎等就属于此类,在运动后饮用,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快速消除疲劳。有些功能饮料中含有咖啡因(标签上有标明),尽管现在咖啡因不在兴奋剂大典中,属于可以服用类别,但在运动过程中,并不建议运动员饮用,因为一般认为在耐力性运动如马拉松过程中,咖啡因有可能会令能量提早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