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早上锻炼做什么运动好

早上锻炼做什么运动好

晨练的好处是很多的,对于每天都很有压力的白领上班族来说,晨练不仅仅能够锻炼身体,还有助于抒发压力,才能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养成定时运动锻炼的习惯是很好的,那么早上锻炼做什么运动好呢?

每日早晨起床前,坚持做几个简单易行的动作,不但有助于全天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有利于增强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延年益寿。那早晨起来要做什么事情好呢?

1、搓搓脸

早晨睁开惺忪的睡眼后,人们习惯用手指背揉揉眼皮,这对清醒头脑有一定的作用,但这还不够,揉眼后不妨双手搓搓脸。最好先用双手中指揉揉迎香穴。

然后再上行搓到额头,继之向两侧分开,沿两颊下行搓到额尖会合处。如此反复搓脸20次,有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面部肌肤抗风抗寒的能力、醒脑和预防感冒之功效。天长日久,还有减少面部皱纹、永葆青春容颜之益。

2、转转眼

运转眼珠,宜平心静气、不急不躁地进行。先左右,后上下,各运转10次。有提高视神经灵活性、增益视力和减少眼疾之功。

3、叩叩齿

轻闭嘴唇,上、下牙齿互相叩击36次,间宜旋舌,以舌尖舔动上颚数次,能促进口腔、牙床、牙龈的血液循环,增加唾液分泌。从而收到清除污垢、提高牙齿抗龋能力和咀嚼功能等。

4、挺挺腹

平卧,伸直双腿,作腹式深呼吸。深吸气时,腹部向上挺起,呼气时松下。反复挺起10次以上。可增强腹肌弹性和力量,预防腹壁肌肉松弛、脂肪积聚腹内,并有提高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之益。

5、提提肛

聚精会神地提肛门10次以上。可增强肛门括约肌的力量,改善肛周血液循环,预防脱肛、痔疮等症。

6、梳梳头

坐在床上,以双手十指代梳,从前额梳到枕部,从两侧颖颓肌梳到头顶,反复指梳数十次。可改善头发发根的血液营养供应,减少脱发、白发,促进头发乌亮。并能醒脑爽神、降低血压。

7、弹弹脑

坐在床上,两手掌心分别捂住两侧耳朵,用食、中、无名指轻弹后脑壳。可听到噗噗声。每侧弹击20下,有除疲、止晕、增听力、治耳鸣的作用。

8、猫猫身

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翘起屁股,像猫儿拱起脊梁样用力拱拱腰,再放下高翘的屁股。如此反复15次。可锻炼腰背、四肢的肌肉和关节,促进全身气血流畅、关节疏利,且有防治腰酸背痛之益。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晨练适合做什么运动。

做操VS跳绳

跳绳可促进血液循环、供给大脑更多氧气及养分,起到健脑、通经活络和温煦脏腑的作用,提高思维和想像能力。跳绳15分钟,而做操是为了平和情绪,让身体各部分肌肉都得到运动,所以要15分钟为宜哦。

气功VS慢跑

要先在跑前活动一下手脚,压压腿、甩甩手、转转腰。跑的距离长短可以根据自身和客观条件而定哦,也可以在户外原地高抬腿跑或使用街边跑步器。

走动着叫身体舒缓下来,做做深呼吸就可练有氧呼吸气功:双腿叉开与肩平齐,闭眼后全身放松,吸气入腹,憋气10秒内从丹田运气经胸腔、小舌、咽喉、后脑至腰部脊椎,再缓缓呼出体内气体,这样循环做20~30分钟即可。

骑自行车

你尝试过慢跑或步行上班吗?骑自行车上班也是不错的健身运动!要是办公地点离家近的话。放一套革履西装在办公间,穿上运动装和跑鞋活跃在路上,这是全球最流行的白领上班曲哦。

以上呢就是三种晨练方式,你比较喜欢哪一种?繁忙的工作已经使得我们没有时间进行锻炼了,为何不在早晨让自己的身体锻炼下,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可以使自己更有精气神儿!

下面我们来说说晨练的误区

1.起床后即练

有很多朋友一直有习惯就是刚起床立马就晨练,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对身体各脏器是很不利的。

晨起时人体各脏器功能尚处于较低水平,难以适应变化的外界环境,需有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以利生理功能活跃起来。起床后稍休息片刻,做些准备活动,然后再晨练。

2.黎明前晨练好

黎明之前的空气质量是不好的,黎明之后的空气才是最新鲜的。

黎明之后绝大多数植物放出的二氧化碳浓度还较高;在园林中、广场上尚处于空气污染的高峰期,须待日后植物的光合作用开始,氧气逐渐施放,空气新鲜度方能逐渐增高,故世界各国的运动医学专家大多主张晨练的最佳时间是日出后。

3.晨练前不喝水

晨练前不喝水,这对健康很不利。因为夜晚睡眠时,皮肤及呼吸道每小时要散发20~30克水分,加上尿液的排泄,晨起时机体已处于脱水状态,如:血液浓缩、血容量减少、血流缓慢、血液粘度增高。

体内代谢废物堆积,故容易诱发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塞等。若晨练前喝200~300毫升开水,或在温开水加入1汤匙蜂密,可改善口味,又增加了血液中糖量,还避免了晨练中诱发以上疾病和发生低血糖症的可能性。

4.雾天坚持练

雾天时,气压较低,风速较小,空气中的废气废物不易消散,空气被严重污染,据化验证实,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酸、咸、苯、胺、酚以及病原体微生物等。

当晨练时,呼吸增快,容易吸入较多的废气废物,因而在雾天锻炼可诱发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鼻炎、鼻窦炎以及变态反应性疾病等。此外,雾天湿度大,气体不易交换、汗不易蒸发。以致人体多有不适感,故应避开雾天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