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

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

你知道被蚊子咬了怎么止痒呢?为什么蚊子喜欢咬人呢?防止被蚊子咬的方法是什么呢?蚊子咬人的危害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你知道吗?蚊子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而雄性则吸食植物的汁液。

蚊子攻击对象

一、是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

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所排出的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此外,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二、是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有些人肺活量较大,或呼吸节奏本身较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

三、是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深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衣服颜色如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黄、蓝紫、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蚊子止痒效果最好的方法

阿斯匹林药片

把阿斯匹林药片碾成碎末状后加少量水拌匀后涂抹在起包的皮肤上,有消炎消肿的作用。

大米粥加碱

在大米粥中加入食用碱,用小碗盛出,晾凉后大米粥表面会出现一层膜,将这层膜挑出,粥膜就会融化,敷在起包的位置就会消肿。也可以用来止痒。

生洋葱

用生洋葱反复的擦拭被蚊子咬的红肿处,这样能够很好的起到消炎、杀菌、止痒作用。

马齿苋叶

将鲜马齿苋叶数片,洗净,在手里揉搓出汁后,涂擦在患处,具有止痒,亦有消肿效果。

被蚊子咬的危害

疟蚊传染疟疾

疟疾是由疟蚊传染的。疟疾又称瘴气。据1935年卫生署的调查,存在大量瘴气的区域里的居民血液内有疟原虫的占50%,而患恶性疟疾的占72%。

流行性乙型脑炎

这是一种由滤过性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也是由蚊子传带的,这种病又叫日本乙型脑炎,普通都把它叫做大脑炎,患者有发烧、头疼、呕吐,抽风、昏睡、昏迷等现象,治疗上没有特效药品,所以病死率相当高。

传染丝虫病

丝虫病传播媒介为4属30余种蚊如中华按蚊、微小按蚊、淡色库蚊和致倦库蚊,人是惟一的终寄主,普遍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