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酒脸红好还是不红好?

喝酒脸红好还是不红好?

为什么人喝酒会脸红呢?大多数人肯定会说:因为酒精里有乙醇呀!对于这样的回答,只能无情地给予否定了。其实,导致人脸红的并不是乙醇,而是乙醛。喝酒脸红好还是不红好呢?下面,小编教你几个喝酒不脸红的小妙招。

在喝酒方面,可以分类为三种人:第一种是三杯还没下肚,脸就红成关公的不耐看型;第二种是神色如常看起来千杯不醉,其实你稍微一碰人就倒了的深藏不露型;第三种就是气定神闲笑傲酒场的绝代酒桶型。

喝酒脸红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喝酒有的人会脸红?我们从脸红的原因说起吧。很多人以为是酒精导致的,其实不然,导致人脸红的并不是乙醇,而是乙醛。乙醛有扩张毛细血管的功能,喝了酒以后,人面部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通过得更多,人的脸才会红起来。

所以喝酒脸红的人意味着能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也就是说有他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 (alcohol dehydrogenase)。

不过我们不能忘了还有一种酶,乙醛脱氢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喝酒脸红的人是只有前一个酶没有后一个酶,所以体内迅速累积乙醛而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不过大家都有经验,当1-2个小时后红色就会渐渐腿去,这是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然后进入TCA循环而被代谢。

喝酒脸红好还是不红好? 喝酒脸红易患食道癌

有一些人总会被脸上频繁出现的红血丝困扰,红血丝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的结果,并非皮肤变薄。短暂的毛细血管扩张引起的面部潮红,过一会儿就会恢复正常。但如果长时间反复出现就可能形成持续性两颊泛红。

如果一个人的情绪起伏太大,导致肾上腺素分泌过多刺激血管,或者长期大量喝酒导致常常脸红,造成持续性的脸红,就有可能发出很多看起来像青春痘的丘疹、脓疱,到了晚期鼻子部位的皮脂腺肥大,鼻子变形,这就是酒渣鼻。

同时,喝酒会脸红是因体内缺乏一种代谢酒精的酵素,导致罹患食道癌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14倍,而这些喝酒容易脸红的族群,若又加上抽烟与吃槟榔,其罹患十道癌的风险更比常人暴增195倍,数字实在惊人!

那么喝酒不脸红是不是就不危险呢?深藏不露型虽然看起来神色如常,其实他们最悲剧,因为他们的体内两种酶都没有,所以不会表现出脸红的症状,只能靠肝脏悲催地一个人慢慢分解,故,这样的人最搞不清楚自己的底线在哪里,最容易喝醉,肝脏也最容易受损。

试想,人家三个人做的活,在这种人的体内只剩肝脏一个人做,长期以往,怎么的肝脏都会过劳死。因此喝酒不会脸红不代表此人的酒量就一定大,如果大家一个劲向这种人拼命劝酒,这种人出现酒精中毒的悲剧就极高了。

结论:喝酒容易脸红是由于体内缺乏乙醛脱氢酶引起的,缺乏这种酶会导致体内积累的乙醛只能靠肝脏来分解,加重肝脏的负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脸容易红不容易被热情的朋友灌醉,也是从酒精里拯救健康的一种手段。

喝酒不脸红的小妙招 如何迅速解酒呢?

首先,在饮酒前一定要先吃点东西垫底,切忌空腹饮酒,这样可以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空腹喝酒,会使胃肠和肝脏处于无保护状态,对身体伤害极大。

其次,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因为维生素B族可以增强肝脏的酒精耐受性。喝酒过程中多吃维生素B族的食物,可以有效的起到防醉的作用。

此外,在饮酒后,如果感到头痛,可以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具有利尿作用的水果,如西瓜,能有助于酒精的排出。人体内的酒精约有10%-20%是通过呼吸和汗水排出体外的。

酒后话多的人因为呼吸频繁,往往比话少的人更容易保持清醒。所以,在酒桌上多说点儿话,多献点儿歌,时不时地离席活动活动,也有助于解酒。

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更不是雪碧与可乐,而是果汁,特别是橙汁、苹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为它们含有果糖,可以帮助酒精更好地燃烧。

不要多种酒混合饮,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