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是月子病

什么是月子病

女性在经历过妊娠、分娩之后,身体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会受到一些损伤,全身毛孔大开,就像一座原本坚固的堡垒被打出了许多的缺口,外界的很多病菌就会趁机而入,导致女性月子里更容易得病,这就是月子病。那么,月子病的症状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浑身沉重,无力,腰部酸痛,不耐疲劳,部分病人伴有风湿类症状

新妈妈在月子里是严禁同房的,月子期间同房会伤阴、伤精,阴精两亏导致筋骨空虚,风邪可乘虚侵入,导致女性除了怕冷怕风,关节疼痛外,还会出现浑身沉重,无力,腰部酸痛,不耐疲劳的症状,少数人伴有伴有风湿类症状。

2.身体虚弱、头晕、腰腹痛

身体虚弱主要是因为本来已经很虚弱的身体在月子里没有得到很好的护理,比如长期卧床不下床活动导致产后子宫恢复慢、情绪低落导致胃口不佳。此外,如果产后失血过多导致产后贫血、宫内淤血,也会引发体虚,头晕,腹痛,腰痛等月子病。

3.怕冷、怕风、关节痛

这主要是因为月子期间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前面也讲了,产妇月子期间全身毛孔大开,气血两虚,内外空虚,如果不慎被风寒湿邪侵入就会出现怕冷、怕风、关节痛的月子病,比如接触了冷水、洗头洗澡时候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受到对流风直吹等刺激都有可能诱发月子病。

4.视力下降、眼睛疼、偏头疼、精神恍惚、抑郁症

这主要是因为月子心情烦躁、过度悲伤、迎风哭泣、情绪低落、看书看电视玩电脑时间过长等原因引起的。很多新妈妈分娩后往往无法马上适应自己已经成为一个母亲,或身体的巨大变化,家庭不和谐的影响导致经常哭泣、情绪低落都会引起上述月子病症状。此外,虽然月子里可以看电视、看书、玩电脑,但要注意一个度,过度了就会引起眼睛痛的症状。

自古以来,月子病就是个很复杂的疾病,而诱发月子病的因素有很多,并没有十分明确的主导原因,因此,月子病非常难治,只有在月子积极护理及时治疗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新妈妈们如果发现自己患上月子病,应及时治疗,不然,以后的生活可就要经常受到月子病的困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