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判断母乳够不够宝宝吃

如何判断母乳够不够宝宝吃

如何判断母乳够不够宝宝吃?母乳不够宝宝吃怎么办?孕妇在坐月子期间,很多准妈妈担心孩子没有奶喝,相传母奶喂养的孩子较聪明,那么孕妇坐月子期间,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够?母乳够不够根据喂养,婴儿尿量、便便等来判断。那么,孕妇坐月子如何判断母乳是否够?

一、喂养

妈妈喂奶后比喂奶前乳房软些。喂奶前后乳房柔软程度的差别随着宝宝长大会逐渐减小,直到妈妈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喂奶时,宝宝的吸吮刺激出妈妈的奶阵(注:奶阵下来的奶就是后奶了),如果妈妈对奶阵没有感觉,可以观察宝宝,看到宝宝每吸吮一两下就吞咽一次。

二、尿量

吃足了的婴儿,每天尿湿4-6个纸尿裤,或者6-8片尿布。尿的颜色是清的,或颜色很浅。如果尿的颜色很深,说明婴儿摄入的母乳不够。

三、便便

吃足了的婴儿,出生一周内胎便应该排净。第2-4周(月子里),每天会大便2-3次以上。1-2个月后,随着肠道发育完善,大便次数一般来说会减少到每天1次。很多母乳喂养的孩子,会每三四天大便一次。尿量告诉你宝宝是否吃到了足够量的母乳,便便的情况告诉你宝宝是否吃到了足够的后奶。如果只有几周大的宝宝大便太少,你要看看他的衔乳姿势是否正确。

四、体重

第一个月内,体重平均周增长112-200克,6个月内,每月平均增长500-1000克(注:折合每周116-233克,但已经不适合按周称量体重了)。注意,这是平均值,不是最小值。以为没到平均值就是不达标的同学,请复习初中数学。

判断母乳是否够是很重要的,奶水不够可以进行食疗。那么,产妇吃哪些食物下奶?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络味甘,性寒,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金针菜:金针菜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

黑芝麻: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黑芝麻中的铁和维生素E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

豌豆: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莴笋: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其中除铁质外,其它营养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红枣: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和解百毒的作用,可以通乳,使产妇大量的下奶。

木瓜:木瓜含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钙、钾、铁等成分,木瓜中还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让胸部更丰满,帮助乳汁分泌,可以使产妇能够更快的下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