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豆浆中毒怎么办

喝豆浆中毒怎么办

豆浆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营养饮品,其中含有丰富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但是喝豆浆也有要注意的地方,如果豆浆没有煮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喝豆浆中毒怎么办?喝豆浆中毒后吃什么好?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说如何正确的处置喝豆浆中毒。

喝豆浆为什么会中毒

喝豆浆中毒,主要是因为没煮熟。

没煮熟的豆浆中含有皂素、皂甙、红细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物等,皂苷对消化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胰蛋白酶抑制剂会妨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从而降低豆浆的营养价值。

喝豆浆中毒的症状

喝豆浆中毒的常见症状有腹胀、腹痛、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少数还会有腹泻。大部分中毒者,在中毒后5小时会逐渐恢复正常,极个别症状严重的可能需要住院治疗。

紧急处置

豆浆一般在胃中吸收,所以当食品进入胃内不久时,可以用鸭毛一类刺激咽喉部位,促使病人吐出胃中的容物,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但如果食入时间过久者,则用此方法没有作用。

中草药治疗

1、取砂仁15-20克,将砂仁捣至极烂,放入杯中,加沸水150-200毫升,盖上杯盖,焖20分钟左右,滤去砂仁待用。频频饮服,可视病情于半小时后再服1次。

2、取1瓶藿香正气水,用温开水冲服,每次一瓶,半小时后若病情未愈,可以加服一瓶。

3、取厚朴12克,苍术10克,半夏12克,竹茹10克,神曲15克,共置于锅中,加清水熬成浓汁,滤去渣滓,温后服用,每次1-2剂,连服2-3剂,或视病情变化而定。

3、饮食偏方治疗

1.取大米100克,生姜30-5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捣烂,大米淘洗,共置于锅中,加清水煮成稀粥,温服作1-2次服完,若病情未全部消除,4小时后再服一剂。

2.取新鲜紫苏叶60克,洗净,捣至极烂,冲入沸水,盖上杯盖焖泡片刻,去渣取汁饮服。可视病情需要,于半小时后再服一剂。

怎么预防喝豆浆中毒

预防豆浆中毒的根本方法就是将豆浆彻底煮开以后再饮用。需要注意,豆浆加热到一定温度后,会出现泡沫,此时豆浆还未完全煮开,应该适当开小火,煮至泡沫小时,豆浆沸腾,再加热5-10分钟。

一般情况下,生豆浆煮到80℃90℃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时,很多人会误以为豆浆已经煮熟。实际上,这是一种假沸现象,这时的温度,还不能清除豆浆中的有害物质,所以这时的豆浆不能喝。

煮豆浆的正确方法

在生豆浆出现假沸现象后,继续加热35分钟,泡沫完全消失后,方可停止加热。

喝豆浆注意事项

1、忌与鸡蛋同食

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也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但豆浆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2、忌喝超量

一次喝豆浆过多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3、忌冲红糖

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破坏营养成分。

4、忌空腹喝

空腹喝豆浆时,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体内转化为热量而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喝豆浆的同时吃些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品能够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利用起来。

5、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没有煮熟的豆浆含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引起中毒症状。而且在煮豆浆时还必须要敞开锅盖。这是因为只有敞开锅盖才可以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

6、忌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7、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8、虚寒体质者慎喝

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9、忌与抗生素一起服用

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