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感冒了不能吃什么水果

感冒了不能吃什么水果

现在有很多人感冒了,认为多吃水果可以好得快,但是有的水果是不能吃的,那么感冒了不能吃什么水果?风寒感冒的时候,以下这五种水果千万别吃!

感冒了不能吃什么水果?

1.梨:味甘、微酸,性凉。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解酒毒。但不宜在感冒期间生食,不少人误以为吃生梨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结果越吃,痰变更多、咳得更严重。因为生梨属寒凉性,寒性感冒患者当然会咳得更严重,要炖过后才可以祛除寒性。

2.西瓜:在风寒感冒初期,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理热的药物,会更加加重感冒的病毒性,或者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3.柑:柑性凉,味甘酸。风寒感冒外邪未解者,当吃辛温散寒之物。柑酸凉,不利寒邪外解,故应忌食。清代著名食医王孟英早就指出:柑,风寒为病忌之。

4.蕃茄:西红柿的性味偏寒,体质虚弱或已感冒的人必须慎用,可以做成西红柿鸡蛋汤来吃。

5.柿子:柿子性寒,味甘涩,风寒感冒者宜吃辛温散寒食品,切忌寒凉之物。柿子大凉性涩,食之寒邪不易外去,故当忌食。

感冒的时候还不能吃什么食物?

1.感冒的时候千万别吃鸡蛋

很多人认为发烧生病时吃鸡蛋,不但清淡容易消化,而且有营养,对恢复健康有利,但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发烧的病人吃鸡蛋,会使机体内热量增加,因热量无法散发,如同火上浇油会烧得更厉害。

医师称,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尤其是煎荷包蛋或炒鸡蛋。

2.瘦肉与鱼要少吃

也不要吃瘦肉、鱼同样,其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也会额外增加身体的热量,应该尽量少吃。

3.甜食

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4.粗纤维食物

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5.太辣的食物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让脆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