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顺产几天可以洗澡洗头

顺产几天可以洗澡洗头

顺产几天可以洗澡洗头?女性一怀孕后就被婆婆妈妈管束着这不能做那不能做,好不容易生完孩子还要被按在床上一个月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是不是很难受?其实产妇坐月子该不该洗头洗澡,要根据自身身体恢复具体情况来定,顺产的产妇两周左右就可以洗头,剖腹产的可根本伤口情况而定。

顺产几天可以洗澡洗头?

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洗头的话,容易受风寒,风寒进入大脑,那么头疼就会伴随一生。风寒如果是进入骨头,那么全身骨痛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了。不过,现在人生活条件好了,保暖设备也很齐全,洗头并不易感冒受凉。

关于顺产后洗头的时间,我们首先要知道产后是不能马上就洗头的,要等身体调养到一定的程度了再洗头。顺产的女性可以在产后两周左右再洗头,剖腹的女性则要观察刀口恢复,刀口恢复比较慢的话,就不能着急洗头,避免撕裂伤口。

产后洗头的次数,不同的季节不同。夏季为了避免长时间不洗头出现头皮发炎或异味的话,可以增加洗头的次数,不过最好还是一周一次。而冬季就要减少洗头的次数,洗头后要马上使用毛巾来包头发,擦净水份。头发不干不可以睡觉。

产后洗头也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控制好水温,38度左右是最适宜的,时间不能太长,十多分钟最合适,洗发水要使用柔和无刺激的,不合格的洗发剂会加重脱发。洗头后也不要马上使用吹风机,防止冷风吹袭。

产后洗头的正确方法:

1、在产后2周之后再洗头。

因为2周之前洗澡的话,产后身体比较虚弱,恶露也比较多,洗头会让手酸、久站易腰痛、头皮着凉影响恶露排除,2周之后身体也恢复了很多,适当举手洗头、站一下影响不大,只是也要注意不让头皮着凉。

2、洗头注意室内温度。

洗头的时候应该把空调或者浴霸暖灯开着,注意别直接在暖灯下洗,平时头直对暖灯都会头晕,更何况在月子期间。

3、洗头要把水烧开再冷到合适温度。

洗头水必须烧开之后凉到合适温度再洗,因为没烧开的水里面还有很多细菌,而产妇身体还比较虚弱,抵抗力比较差,以防细菌感染。

4、洗头时轻轻按摩。

月子期间洗头的时候就不要像平时那样使劲抓,虽然抓着舒服,但是只是一时的,用力抓会刺激头皮,以后会引起头痛,所以温柔点吧。

5、洗头时和洗头后避免吹风。

洗头的时候就不要开窗户,把浴霸打开,如果在洗头的时候吹了凉风,以后会头痛。洗头洗好之后也要注意别吹到风,用吹风机的时候更要注意,吹风机前一段风是冷风,如果隔得太远也会是冷风,但是如果隔得太近,太热也会刺激头皮,最好是不要用。

用干毛巾擦干,然后在用另一张干毛巾抱一下,进入无风的环境(空调房),再把毛巾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