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月经失调怎么办

月经失调怎么办

很多女生经期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经期失调的现象,其实不用害怕,经期有点不正常是正常现象,关键是要及时调理。那么月经失调应该怎么调理?月经失调了怎么办?一起和小编来看一下吧!

一、月经不调的症状

1.月经先期:是指月经比你以前固定的日子提前了7天以上才来,当然也包括7天了。(但得连续出现2次或2次以上这种情况才算)

2.月经后期:这个跟月经先期刚好是相反的,也就说月经比你以前固定的日子推迟了7天或以上才来。厉害的3-5个月才来一次月经。

3.月经先后不定期:这个可以理解为前面两类的混合,月经提前来或推迟来的情况都存在。

4.经期延长:这个是就月经的持续时间而言,来月经持续超过7天少于15天的,医学管它叫经期延长。如果超过了15天还持续有月经,这个就得跟崩漏及经间期出血相区别了。

5.月经过多:正常月经的量一般是在30-80ml之间,若你的月经量比平时的经量多了1倍以上,比如你以前是30ml,但现在是70ml;或者超过80ml的,就叫月经过多。

6.月经过少:是指月经量比你平时的经量少一半,或不足30ml,甚至点滴即干净了的情况。

二、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

1.黑糯米粥

主料:大枣30克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

配料: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大枣洗净待用,桂圆去皮洗净待用。黑糯米洗净,加入大枣、桂圆适量水煮成的粥状,依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功效:温肾健脾补血调经

食谱分析:大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桂圆肉味甘平质润,能养血安神,补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补中益气。

2. 莲藕木耳老鸭煲

主料:鲜莲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鸭1只

配料:精盐鸡精生姜黄酒适量

制作方法:莲藕洗净,切块待用。黑木耳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待用。老鸭洗净加生姜、黄酒熬汤至八成熟后,放入莲藕、黑木耳煮熟后,放入适量精盐、鸡精适量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凉血止血

食谱分析:莲藕为干涩性凉,入心、肝、胃经,能化瘀止血。黑木耳凉血止血,利肠通便。老鸭味甘性寒,滋阴养胃,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物质。

3.山药栗子猪肚煲

主料:鲜山药500克栗子50克猪肚1个

配料:生姜料酒精盐适量

制作方法:鲜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待用。栗子去皮洗净待用,猪肚用面粉或精盐、促反复搓洗数遍后,用水洗净切块,加姜、酒、清水适量,煲至八成熟后,加山药、栗子煲熟加适量精盐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益肾调经

食谱分析:山药入肺、脾、肾三经,补肺健脾益肾,性平而不寒不燥。栗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能养胃健脾补肾止血。猪肚味甘性温,入脾、胃经,为血肉有情之品,健脾胃,补虚损,是虚劳羸弱者营养的佳品。 此煲鲜香可口,可供中、晚餐食用,脾胃虚弱者食之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