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近视眼戴隐形眼镜好吗

近视眼戴隐形眼镜好吗

近视眼戴隐形眼镜好吗?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什么危害?隐形眼镜是现在近视眼越来越喜欢佩戴的眼镜,框架眼镜的不方便造就了隐形眼镜受广大青年朋友的喜欢,那么近视眼,高度近视眼适合佩戴隐形眼镜吗?隐形眼镜长时间佩戴有什么危害吗?

高度近视隐形眼镜可以戴吗?

考虑到戴隐形眼镜相对框架镜来讲易引起眼并发症,所以患高度近视患者配隐形眼镜,更要多注意用眼卫生(指眼部、手部和最好不戴连续配戴式的隐形眼镜),晚上坚持要脱下隐形眼镜,以减少和避免眼并发症的发生。

对于高度近视来说,隐形眼镜更容易磨损角膜,可能造成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的严重后果。所以说尽量是不要戴。

哪些人不能带隐形眼镜呢?

1、过敏体质或曾患过敏性结膜炎的人

有过敏症的人配带隐形眼镜易引起眼睛红肿、结膜炎和眼睛肿胀等。如果继续佩戴,可能危及眼睛健康。

2、感冒发烧的人

因为感冒发烧的时候,泪液分泌会减少,细菌的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镜片之间,影响隐形眼镜的透氧率,从而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

3、中小学生

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型,眼睛视力情况变化快,而且中小学生自理能力差,对于镜片的清洁护理不能好好掌握,容易造成感染。

4、怀孕的准妈妈们

怀孕的时候,体内的荷尔蒙发生变化,眼压等也都会发生变化,之前佩戴的隐形眼镜已经不能适应怀孕后的眼睛了。尤其是怀孕的最好3个月,角膜水分多,角膜变厚,带隐形眼镜容易引起不适。

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睛造成以下危害:

1、眼睛抵抗力下降

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

2、导致视疲劳、干眼症

长久配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

3、引发眼球过敏

隐形眼镜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质、胶原等,使之沉积在镜片表面,滋生病菌,角膜水肿、角膜新生血管反应和过敏反应等因此而起。

4、磨损角膜,无法接受矫治

隐形眼镜磨损角膜,可能造成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的严重后果。部分隐形眼镜凹度与角膜凸度不符,不规则磨损角膜,引起角膜溃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视力下降,即使治疗后也会在角膜上留下白斑。

5、造成眼神经麻痹

隐形眼镜长期贴附在眼球上,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很多患者出现溃疡性角膜炎还浑然不觉。

6、角膜衰老加快

如果从20岁开始戴软性隐形眼镜,10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相当于60岁的老年人,将无法承受任何眼科手术,即使年老时发生白内障。

7、近视度数加深,影响形象

隐形眼镜很难获得与近视十分相符的屈光度数,导致度数逐年加深,600度以上高度近视大多眼球鼓突,眼神黯淡无光,影响形象。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1、每次取戴或操作镜片之前将指甲剪短,充分把手洗干净;

2、在干净、平整的桌面上操作和取戴镜片,以免镜片掉在地上;

3、每次配戴镜片之前,仔细检查镜片有无破损、污物及沉淀物。如有破损则不能配戴。如有污迹和沉淀物则必须清洁冲洗后再戴;

4、分辨镜片的正反面,使正面向上配戴;

5、按规定的程序清洗、冲洗、消毒和储存镜片。注意清洁时揉搓要在20次以上,冲洗要充分,消毒时间需4小时以上;

6、护理液在开瓶使用后,每次用完及时将盖子盖紧,不要用手指触摸瓶口,护理液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用完,如果未用完,则应该弃去,更换新鲜护理液;

7、每周最好用高效清洁片浸泡镜片,在浸泡之前后都必须充分清洁和冲洗镜片;

8、戴隐形眼镜不得滴任何眼药水(除非是隐形眼镜专用的眼药水),否则药水的成分吸附在镜片上,不仅使镜片浑变硬,而且滞留在镜片的高浓度药液成分会损伤眼部组织;

9、镜片长期不使用,须经严格的清洗、冲洗、消毒、浸泡在护理液中,放入冰箱的储藏室,每周更换一次药水,再次配戴时则要认真进行清洁、冲洗和消毒;

10、戴上镜片后,新鲜的全功能护理液冲洗镜盒;

11、需要化妆的女士,应在化妆前配戴隐形眼镜,卸妆前取下隐形眼镜,不要使化妆品粘连镜片;

12、不提倡使用镊子和棍棒等辅助工具,因为镊子如果不包裹尖头,很容易损伤镜片,而镊子和棍棒头的包裹物很容易被细菌污染而成为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从而污染镜片,使眼睛发炎;

13、如眼睛有分泌物、摩擦感或结膜充血,甚至角膜上长白点,绝不要勉强配戴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14、年抛镜片建议配戴时间最长不要超过十个月。

15、软性隐形眼镜可以矫正轻度散光,较高散光请选用散光隐形眼镜。

16、任何镜片配戴前必须清洁与消毒。要记得洗静双手,修剪指甲。

17、尽量不要用小棒或者小镊子接触镜片,以免用力过大造成肉眼不可及的损伤。

18、要在桌面上摘取眼镜以防掉落地上。

19、每周清洁彩色隐型眼镜镜片盒一次,晾干之后使用。

20、在戴用彩色隐型眼镜镜片时,请勿使用任何眼药水。

22、请不要用除护理液以外的液体浸泡眼镜。

23、隐形眼镜不可以与他人公用。

24、半年复查一次眼睛。

25、长期不带需要每三天换一次护理液。

26、护理液浸泡6小时以上才能起到护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