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孩子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你知道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孩子经常流鼻血正常吗?预防孩子流鼻血的方法是什么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3个原因导致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一、患感冒的小孩因为感冒会使得鼻黏膜的抵抗力降低,加上感冒的症状(鼻塞、流鼻水、鼻脓等)会令小孩做出一些直接伤害到鼻黏膜的动作(如用力擤鼻涕、挖鼻孔等),因而易流鼻血。

二、有血液疾病的小孩这种小孩虽然鼻子没有受伤,但却时常流鼻血,通常流速缓慢,但是次数却很频繁,这种型态的流鼻血常是由于血液疾病所致,遇上此情况,须立刻到医院做血液检查,以防万一。

三、用手指抠挖鼻孔习惯的小孩由于经常抠挖鼻孔使得鼻子等入口处及鼻前庭反复受伤,结痂,再沾上鼻屎,小朋友更会情不自禁地抠挖,如此恶性循环,久而久之,鼻子入口处及前庭部就会产生溃烂,而容易流血,是常见的鼻出血的病因。

这些方法帮助止住孩子流鼻血

1、冷敷

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

3、及时诊治

如果采取上述措施后,鼻出血还是止不住,或者孩子的出血量大,并伴有脸色苍白、出冷汗、心率加快等,则应该及时送院。另外,如果孩子反复流鼻血,也要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鼻炎、鼻腔异物、鼻腔鼻咽肿瘤或血液病等。

孩子流鼻血危害大盘点

1、鼻出血可引起失血性贫血,短期内失血较多引发急性失血性贫血,长期反复少量鼻出血引发慢性失血性贫血。

2、鼻出血还可引起失血性休克,主要发生于年老体弱者,因其心、肺、肾代偿功能差,急性大量失血或鼻出血持续不止,容易导致休克。

3、鼻出血易引发老年性耳聋,其主要原因是失血性贫血造成内耳缺血缺氧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