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干红和红葡萄酒的区别

干红和红葡萄酒的区别

干红和红葡萄酒的区别有哪些?喝红酒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很多的人对此表示不解,会认为其实它们是差不多的。其实不然。两者的主要区别就是红葡萄酒含糖。很多的人会认为干红味道不好,其实不管是喝红葡萄酒还是干红,对女人都是有保健作用的,建议大家每天喝一点。

其次,按含糖量分,有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甜葡萄酒等几种,酒内糖分依次递增,干葡萄酒的含糖量最少,其原料(葡萄汁)中糖分完全转化成酒精,残糖量在0。4%/L以下,口评时已感觉不到甜味,只有酸味和清怡爽口的感觉。

干酒由于糖分极少,所以葡萄品种风味体现最为充分,是世界市场主要消费的葡萄酒品种。简单地说,红葡萄酒和干红的区别就在于,只要是红色的葡萄酒都可以叫红葡萄酒,比如甜红葡萄酒,而干红主要局限于干性的红葡萄酒。

前些年,雪碧兑干红的喝法着实风行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却忽然寿终正寝。其实,干红之所以为干红,就是已将葡萄酒中的糖分刻意去掉,口感和保健功效更佳,尤其适合不宜或不愿多摄入糖分的人饮用,如再兑入含糖的雪碧,无异于功亏一篑。

所以,喝干红时千万不要添加碳酸类饮料或者冰块,因为加入冰块之后葡萄酒会被稀释,正确的喝法应该是不加任何添加物质饮用。而且也无需冰镇,一般的干红葡萄酒在室温(20℃左右)下饮用即可,不过,最好在开启后倒入酒杯放置一会儿(醒酒),待酒液呼吸空气后再饮用,酒香表现得将更加完美。

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鲜葡萄果实或葡萄汁经完全或者部分酒精发酵后获得酒精度数不低于8.5%的饮料。通常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气泡酒三种。前者是红葡萄带皮浸渍发酵而成;后者是葡萄汁发酵而成的。英文名Wine。

古代的波斯是古文明发源地之一。多数历史学家都认为波斯可能是世界上最早酿造葡萄酒的国家。

随着古代的战争和商业活动,葡萄酒酿造的方法传遍了以色列、叙利亚、小亚细亚阿拉伯国家。由于阿拉伯国家信奉伊斯兰教,而伊斯兰教提倡禁酒律,因而阿拉伯国家的酿酒行业日渐衰萎,几乎被禁绝了。

后来葡萄酒酿造的方法从波斯、埃及传到希腊[1] 、罗马、高卢(即法国)。然后,葡萄酒的酿造技术和消费习惯由希腊、意大利和法国传到欧洲各国。

由于欧洲人信奉基督教,基督教徒把面包和葡萄酒称为上帝的肉和血,把葡萄酒视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饮料酒,所以葡萄酒在欧洲国家就发展起来,因此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成为当今世界葡萄酒的湖泊,欧洲国家也是当今世界人均消费葡萄酒最多的国家。

欧洲国家葡萄酒的产量,占世界葡萄酒总产量的80%以上。此外还有一说为葡萄酒起源于希腊,在此就不赘述了。

传说古代有一位波斯国王,爱吃葡萄,曾将葡萄压紧保藏在一个大陶罐里,标着有毒,防人偷吃。等到数天以后,国王妻妾群中有一个妃子对生活发生了厌倦,擅自饮用了标明有毒的陶罐内的葡萄酿成的饮料,滋味非常美好,非但没结束自己的生命,反而异常兴奋,这个妃子又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她盛了一杯专门呈送给国王,国王饮后也十分欣赏。自此以后,国王颁布了命令,专门收藏成熟的葡萄,压紧盛在容器内进行发酵,以便得到葡萄酒。

三大功效:

医学研究表明:葡萄的营养很高,而以葡萄为原料的葡萄酒也蕴藏了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物质都是人体必须补充和吸收的营养品。

已知的葡萄酒中含有的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大约就有600种。葡萄酒的营养价值由此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据专家介绍:树龄在25岁以上的葡萄树树根在地下土壤里扎根很深,相对摄取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也多,以这种果实酿造出来的葡萄酒最具营养价值。

1、葡萄酒的营养作用:

葡萄酒是具有多种营养成分的高级饮料。适度饮用葡萄酒能直接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作用,提高肌肉的张度。除此之外,葡萄酒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因此葡萄酒能对维持和调节人体的生理机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尤其对身体虚弱、患有睡眠障碍者及老年人的效果更好。

葡萄酒内含有多种无机盐,其中,钾能保护心肌,维持心脏跳动;钙能镇定神经;镁是心血管病的保护因子,缺镁易引起冠状动脉硬化。这三种元素是构成人体骨骼、肌肉的重要组成部分;锰有凝血和合成胆固醇、胰岛素的作用。

2、葡萄酒对女性的特殊功效:

懂红葡萄酒的女人,往往有丝绸滑过般的柔嫩肌肤。究其因,原来其最为女人喜欢的地方,在于美容养生的神奇功效。

红葡萄酒美容养颜、抗衰老功能源于酒中含量超强抗氧化剂,其中的SOD能中和身体所产生的自由基,保护细胞和器官免受氧化,免于斑点、皱纹、肌肤松弛,令肌肤恢复美白光泽。红控们都亲切地唤它作可以喝的面膜。

红葡萄酒的另一个功效减肥,每升葡萄酒中含525卡热量,但是这些热量只相当于人体每天平均需要热量的1/15。饮酒后,葡萄酒能直接被人体吸收、消化,可在4小时内全部消耗掉而不会使体重增加。

所以经常饮用葡萄酒的人,不仅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和多种营养素,而且有助于减轻体重。红葡萄酒中的酒石酸钾、硫酸钾、氧化钾含量较高,可防止水肿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3、葡萄酒助消化作用:

饮用葡萄酒后,如果胃中有60~100ml的葡萄酒,可以使胃液的形成量提高到120ml。

糖尿病患者如果饮酒,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血糖控制良好,无其它重要脏器的慢性病和糖尿病并发症;

2.不注射胰岛素和口服磺脲类降糖药;

3.肝功能正常;

4.饮酒时要进餐,避免发生低血糖;

5.饮酒量:葡萄酒每次不超过100~150ml;啤酒不超过350ml,不饮白酒,上述酒量约相当于主食25g,应从饮食计划中减去,每周饮酒不超2次。

6.葡萄酒中含有山梨醇和单宁,有利于胆汁和胰液的分泌,增加肠道肌肉系统中的平滑肌纤维的收缩性,加强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可以调整结肠的功能,对结肠炎有一定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