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人奶的作用和功效

人奶的作用和功效

不少人都会好奇人奶会有什么作用和功效吗?人奶的药用价值在哪里呢?人奶内含有什么营养成分吗?除了哺乳宝宝之外还会有什么其他的作用吗?

人乳汁简介

人乳汁,传统养生补品名,为健康妇女产后分泌的乳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灰分、乳化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益气补血、补充营养、增强体质、美容抗衰、疗伤解毒等功效。

人乳汁的功效及作用

1、益气补血:本品气血所化,甘以补益,咸以养阴,平而偏凉,清热滋润,有补气化血,充液填精之功,可治气血不足,阴液亏耗之虚劳赢瘦,虚风瘫痪等证。

2、滋阴润燥:《本草经疏》乳属阴,其性凉而滋润,血虚有热,燥渴枯涸者宜之。且本品入心、肺、胃经。故有润肺,宁心,润肠之效。

3、养血调经:气血俱虚,经水断绝,形体消瘦,治用人乳,补益气血调补冲任,血海不枯。经水可行。

4、补益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气血不足,面色白,肢体倦怠,纳少化迟,舌淡脉弱,人乳汁味甘有补脾益胃之功。脾胃健运。气血充盈。身强体壮,疾病不生。

5、消肿疗疮:红眼赤痛,或臁胫生疮,多火毒炽盛,滞于肌表,分肉,或瘀血不去,或湿热蕴酿,用人乳汁外用,有解毒清热,消肿止痛之效。

6、鉴别应用:人乳和牛乳,功效略同,人乳性平而润,补益精气,牛乳性温而腻,助痰增病,两相比较,相差殊异。

人乳汁的药用价值

【药名】人乳汁

【来源】为健康产妇乳汁,并稀薄、白色不透明,味和而甘。

【功效】补血,润燥。

【主治】治虚劳赢瘦、虚风瘫痪、消渴、噎膈、大便燥结、血虚经闭、目赤眼昏。

【性味】甘咸,平。

【归经】入心、肺、胃经。

【用法用量】内服:取新鲜者乘热饮。外用:点眼。

【炮制方法】取健康产妇乳汁,鲜用,或以曝晒成粉入药,或经蒸焙药品。

【用药忌宜】《本草经疏》:脏气虚寒,滑泄不禁及胃弱不思食,脾虚不磨食,并不宜服。

人乳汁的药用附方

1、治男妇气血衰弱,痰火上升,虚损之症,左瘫右痪,中风不语,手足臂体疼痛,动履不便,饮食少进:人乳二酒盏,香甜白者为佳,以好梨汁一酒盏,炖滚热,每日五更后一服,能消痰,补虚,生血。(《摄生众妙方》接命丹)

2、治卒中风不语,舌根强硬:人乳汁五合,陈酱五合(三年者妙)。相和研,以生布绞取汁,不计时候,少少与服。(《圣惠方》)

3、治消渴:人乳汁、黄连末、天花粉末、藕汁、生地黄汁。上后二味汁为膏,入前三味搜和,佐以姜汁和蜜为膏,徐徐留舌上,以白汤少许送下。(《丹溪心法》)

4、治肝热眼赤痛:人乳汁半合,古字钱十枚。上以乳汁于铜器中,磨钱令变色,煎稀稠成煎即住,磁瓶盛,每取少许点目眦头,日三、五度。(《圣惠方》乳汁煎)

5、治臁胫生疮:人乳、桐油等分。和匀,以鹅翎扫涂。(《摘元方》)

人乳汁的临床应用

用于治疗电光性眼炎

将新鲜人乳直接挤入消毒的器皿或无菌滴眼瓶内,点入两眼外眦部球结膜上。每隔5~16分钟1次,每侧2~9滴,滴后闭眼片刻。一般自觉症状可在3~15分钟减轻或基本消除,他觉症状在8~16小时完全消失。无副作用及不快感。其疗效机理,可能与人乳中所含浓度较高的激素有关。

人乳汁的副作用

《本草经疏》:脏气虚寒,滑泄不禁及胃弱不思食,脾虚不磨食,并不宜服。

人乳汁医书记载

1、《本草经疏》:乳属阴,其性凉而滋润,血虚有热,燥渴枯涸者宜之。

2、《玉揪药解》:乳汁,清肺除烦,滋肝润燥。暖服不热,冷饮则凉,润肺滋肝,是其长耳,抑阴扶阳。非所能也。至酥、酪之类,冷食寒饮,极损中气,阳亏土湿,切当远之。

3、《纲目》:乳乃阴血所化、生于脾胃,摄于冲任。凡入药并取无病妇人之乳,白而稠者佳,若色黄赤,清而腥秽如涎者,并不可用。若曝晒为粉,入药尤佳。

4、《别录》:补五脏,疗目赤痛多泪。

5、《韩氏医通》:大能益心气,补脑,治消渴症,风火症。

6、《本草通玄》:补真阴。

7、《本草再新》:补心益智,润肺养阴,除烦止渴,清热利水,止虚劳咳嗽,治眼目昏红。

8、《随息居饮食谱》:补血,充液,填精,化气,生肌,安神,益智,长筋骨,利机关,壮胃养脾,聪耳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