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流鼻涕咳嗽怎么办

孕妇流鼻涕咳嗽怎么办

我怀孕7个月的时候感冒了,一直流鼻涕咳嗽不止,特别难受,又不能吃药,那么孕妇流鼻涕咳嗽怎么办?后来我用了以下几个方法,结果很快就好了。

孕妇流鼻涕咳嗽怎么办?

1、可尝试用在保温杯中灌入50℃左右的白开水,然后将口鼻放在杯口呼吸热水的水蒸气,这个办法对孕妇感冒流鼻涕鼻塞有一定的帮助,对感冒咳嗽有痰的孕妇也有一定的帮助。

2、喝鸡汤。鸡汤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清除呼吸道病毒的作用。孕妇喝鸡汤能减轻感冒流鼻涕、鼻塞等症状。鸡汤不及对孕妇感冒流鼻涕有效果,而且常喝鸡汤还能预防感冒的发生。所以鸡汤不应只在孕妇感冒流鼻涕时喝,孕妇自打怀孕后,就应该经常煲鸡汤来喝,这样可以增强孕妇的自然抵抗能力,预防感冒。

3、加强锻炼,提高机体抗病防御能力。早晨起床后可出门散散步,做孕妇操,按天气变化科学养生;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加重。

4、多吃蔬菜和水果,清淡少盐饮食,并避免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孕期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类食物,可增强血管弹性改善鼻腔黏膜的血流;尽量避免吃生冷的食品及饮各种酒类。

5、多食萝卜。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6、糖姜茶合饮。因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7、少吃食盐。实验证明,少吃点含纳的食盐,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对防治感冒大有益处。

8、冲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9、热水洗脚治鼻子不通气。当鼻子不通气严重影响睡眠时,睡前用热水洗脚,可以加速鼻腔血液循环,有利于使鼻子通畅和夜晚的睡眠。

10、橘子皮治鼻子不通气。用手指将新鲜的橘子皮在鼻孔附近挤压,使挤压出的汁液喷进鼻孔,这样很快鼻子就会变得非常通畅。

小编提醒:在分娩后鼻塞症状会随之消失,不会留下后遗症。鼻塞或打喷嚏、流鼻涕时,可以用热毛巾热敷一下鼻部,或用热蒸汽熏蒸鼻部,使症状得到缓,打喷嚏是对外界的一种敏感反应,比如异味、花粉、凉风等。孕期打喷嚏不要太用力,因为一个喷嚏流产的毕竟是少数又少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