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红薯和地瓜有什么区别

红薯和地瓜有什么区别

冬天到了,到了薯类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有的小伙伴又开始对它们的名称展开了讨论,尤其是地瓜和红薯真的是傻傻分不清楚。那么红薯和地瓜有什么区别呢?

红薯学名番薯,又名山芋、红芋、甘薯、番薯、番芋、地瓜(北方)、红苕(多地方言)、线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白芋、茴芋地瓜、红皮番薯、山药(方言)、萌番薯等。

单其实,我们通过上边的解释会发现,红薯意义比较的笼统,涵盖的范围太大了,还是不好区分啊,别着急,我们接着看!

一般把红薯叫做地瓜的,都是北方地区,但依然是指红薯。我自己在北京也并未见过叫卖地瓜的,应该在山东、吉林等北方地区常用。

但是还有一些北方地区,地瓜和红薯并不是一类食物,这两种是完全不同的两种:

1、外观上,地瓜形状很像疙里疙瘩的大陀螺,上下为苗梗与主根。皮的颜色为淡黄色,并且有一股中药的清香味道。地瓜属于豆科藤本植物。再来从外观上认识一下红薯,大多数人对红薯比较熟悉,就不必多讲了,值得一提的是红薯为旋花科,而这与地瓜的科属并不相同,所以红薯与地瓜并不是同一种植物。

2、地瓜可是用手直接剥皮的,而且剥光整个地瓜的皮很容易,并且伴随一种中药的清香味,剥完看到里面是白的。对付红薯就不必多讲了,毕竟同学们对红薯还是很熟识的。红薯需要削皮,削皮切开口会发现,里面呈现的是橘红色、白色或黄色。

3、地瓜的食用方式为生吃与凉拌,也有与其他食材搭配做菜,生鲜凉拌,清脆爽口,甘甜适中;红薯则是蒸煮,煎炒、烤制等等,冬日的烤蕃薯是很多人最美味的记忆。

而在川渝等地区则是把红薯称之为红苕,其实它就是红薯,只听名字的话,外地人很容易就会认成另一种食物。

还有一种被广泛叫做地瓜的东西就是,马铃薯,也就是土豆,在云南它叫做洋芋或者芋头。因为它的食用方法和红薯类似(因为土豆在科属上更接近红薯嘛),所以颇有些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