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什么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

什么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

人体所需的维生素有很多种,缺乏维生素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维生素C是大家最熟悉的维生素了,它属于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类。维生素C对于人体健康有重要的意义,日常生活中的哪些表现说明人体缺乏维生素c呢?什么样的人适合补充维生素c呢?

1、一般症状

起病缓慢,维生素C缺乏约需3~4个月方出现症状。早期无特异性症状,病人常有面色苍白、倦怠无力、食欲减退、抑郁等表现。儿童表现易激惹、体重不增,可伴低热、呕吐、腹泻等。

2、出血症状

皮肤淤点为其较突出的表现,病人皮肤在受轻微挤压时可出现散在出血点,皮肤受碰撞或受压后容易出现紫癜和淤斑。随着病情进展,病人可有毛囊周围角化和出血,毛发根部卷曲、变脆。齿龈常肿胀出血,容易引起继发感染,牙齿可因齿槽坏死而松动、脱落。亦可有鼻出血、眼眶骨膜下出血引起眼球突出。偶见消化道出血、血尿、关节腔内出血、甚至颅内出血。病人可因此突然发生抽搐、休克,以至死亡。

3、贫血

由于长期出血,另外,维生素C不足可影响铁的吸收,患者晚期常伴有贫血,面色苍白。贫血常为中度,一般为血红蛋白正常的细胞性贫血,在一系列病例中亦可有1/5病人为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4、骨骼症状

长骨骨膜下出血或骨干骺端脱位可引起患肢疼痛,导致假性瘫痪。在婴儿早期症状之一是四肢疼痛呈蛙状体位(pichedfrogposition),对其四肢的任何移动都会使其疼痛以致哭闹,主要是由于关节囊充满血性的渗出物,故四肢只能处于屈曲状态而不能伸直。患肢沿长骨干肿胀、压痛明显。少数患儿在肋骨、软骨交界处因骨干骺半脱位可隆起,排列如串珠,称坏血病串珠,可出现尖锐突起,内侧可扪及凹陷,因而与佝偻病肋骨串珠不同,后者呈钝圆形,内侧无凹陷。因肋骨移动时致疼痛,患儿可出现呼吸浅快。

5、其他症状

病人可因水潴留而出现水肿,亦可有黄疸、发热等表现。有些病人泪腺、唾液腺、汗腺等分泌功能减退甚至丧失,而出现与干燥综合征相似的症状。由于胶原合成障碍,伤口愈合不良。免疫功能受影响,容易引起感染。

什么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

1、长期从事剧烈运动或高强度工作者

长期从事剧烈运动或高强度工作者,这些人往往流汗比较多,从而加大了维生素C的损失,从饮食从可能满足不了需求,只有额外补充才能满足自身的需要。

2、容易疲倦者、感冒者

这类人在短期内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能够增强免疫能力,从而抵御感冒等疾病。每天服用1000mg的维生素C能够减少感冒50%的发生率,还能减轻感冒症状,缩短感冒病程23%。

3、长期承受过度压力者

长期承受过度压力者,也会加速维生素C的消耗。研究显示,人在压力大的情况下,身体维生素C的消耗是平时的8倍,因为压力会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而维生素C是合成和促进肾上腺素分泌的重要营养素。所以,如果平时生活或工作压力大,需要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摄入,增强身体的抗压能力,降低疾病风险。

4、孕期及哺乳期妇女

妈妈的维生素c摄入水平,直接影响胎儿对维生素c的吸收利用,以及乳汁的维生素c含量,因此孕期和哺乳期的妈妈应当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5、美容养颜者

维生索c有抗氧化作用,可延缓皮肤衰老,抑制色素斑的生成,使皮肤黑色素沉着减少,从而减少黑斑和雀斑,使皮肤白皙。经常在户外接受阳光照射的人,补克维生素c可有效保护皮肤,防止皮肤被晒黑、晒伤。维生素c还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能提高皮肤弹性。

6、熬夜人群

熬夜人群三种营养素消耗比较大,包括维生素C、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现在熬夜的人很多,有些是个人不良生活习惯,有些是因为工作,还有的,就是现在学习压力比较大的学生,多是晚上十一二点才睡觉,所以,这些人群需要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摄入,降低熬夜对身体的伤害。

7、吸烟者

吸烟者因烟草中的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破坏作用,所以需要补服。每抽一根烟就会消耗体内25毫克的维生素c、同时血液中的维生素c浓度也会降低。补充维生素c有助提高细胞的抵抗力,保持血管的弹性,消除体内的尼古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