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剖腹产产后吃什么好

剖腹产产后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生完孩子身体很虚弱,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月子期间的护理是非常的重要的,产后坐月子的饮食要求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哪些食物适合新妈妈们吃。

鸡蛋

鸡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尤其是含有的脂肪易被吸收,有助于新妈咪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减少抑郁情绪。

但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有些地区习惯上主张多吃鸡蛋,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个,这就没有必要了,因为吃得过多也无法被身体吸收,会白白地被排泄出去,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所以,产妇每天不必超过4-6个鸡蛋。最好分为两餐吃。

红枣

红枣中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

红糖

由于红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红糖是粗制糖,能提供丰富的营养,性温和,可以健脾暖胃、益气养血,活血化瘀,能够帮助产妇补血、散寒和补充热量,这些对产妇都特别有用。

红糖中铁的含量高可以给产妇补血,红糖中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露排出,红糖还有生乳、止痛的效果。

不要以为红糖水喝得越多越好:如果喝得时间太长,反而会使恶露血量增多,引起贫血。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一般来讲,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桂圆

又叫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剖腹产后的饮食要点

1.饮食要富含蛋白质

应比平时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比如鸡、鱼、瘦肉、动物肝、血。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无须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每天摄入95克即可。

2.主食种类多样化

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3.多吃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4.多进各种汤饮

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5.不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

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