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经常拉肚子是什么病

经常拉肚子是什么病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都是疲于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所以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一到夏天,肠胃问题也是困扰着许多人,经常拉肚子是什么病呢?

经常拉肚子是什么病呢?其实在医学中主要把拉肚子分为两类。

肠易激综合征

着凉拉肚子,紧张拉肚子,考试拉肚子,旅游拉肚子等症状,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肠易激综合征。 又习惯地称为慢性肠炎、神经性结肠炎、过敏性结肠炎、结肠痉挛、粘液性结肠炎、结肠功能紊乱 到医院看病,一般医院仅控制症状,给与解痉和止泻药,或者给与心理治疗和催眠治疗,也有大夫将其误诊为慢性肠炎和结肠炎的。医学上称这种着凉引起的拉肚子为肠易激综合征。

感染性拉肚子

春天感染性腹泻病是极为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主要通过水、食物传播,不良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亦可导致感染发病

夏天肚子老是爱拉稀怎么养?正确的习惯养出好肠胃。

一、慢慢吃饭

不管是胃还是肠,吃的快就会加重肠胃负担,容易积食,从而也会减缓肠道蠕动速度。久而久之,肠胃就会失衡,胃肠功能的失衡会让蠕动的频率或者变快,或者减慢,就会有不少的朋友出现便秘腹泻交替的发生。食物在口腔中咀嚼的时间长,更能够与唾液结合生成唾液淀粉酶,这种酶就是促进消化的主要动力。

二、饭后小憩

你可能也会说,饭后不是要百步走吗?其实饭后休息片刻,可增强胃肠抵抗力,尤其在中午,要尽量小睡一会,避免胃肠道血流量进一步减少。是饭后小憩,不是马上睡觉,比如晚饭后可以适量的运动后在睡觉。

三、七分饱

不管是对胃好还是对肠好,一定要少吃多餐,饭只吃七分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有助于消化道规律的消化吸收食物。

四、纤维素来清肠

是不是你会认为已经是经常拉肚子,还需要清理胃肠吗?当然,拉稀是肠道蠕动过快,并不能让肠道内的毒素垃圾完全排出。人每天摄入20~25克膳食纤维,才能让肠道更环保。经常的摄入高纤维饮食还可降低食道癌、胃癌的风险。

五、有益菌护肠道

肠道的健康非常关键的因素是跟肠道内的菌群平衡有关,肠道中栖息着数以亿计的细菌,比如益生菌和致病菌等,前者的作用在于平衡各菌群,维持肠道健康。

六、避免下列食物

腹泻时,最需要避开的食物包括豆类、甘蓝菜等。其他含有大量不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会加重腹泻。这些食物包括脂肪、小麦及含麸质食物如面包、面条及其他面粉制品、苹果、梨子、李子、玉米、燕麦、马铃薯等。避免喝碳酸饮料,这类饮料所含的气体可能使你的泻肚火上加油。

患者需要注意的是:

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对于急性腹泻,患者可通过多食清淡食物等饮食调节来治疗,但是对于慢性腹泻,患者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单纯的饮食往往不能起到治疗的目的。一定到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腹泻带来更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