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

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

其实大家都知道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是淋巴肿大中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呢?患有淋巴结要怎么治疗呢?治疗的方法是什么呢?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淋巴结肿大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颈部淋巴结肿大怎么办

颈部的浅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的肿大主要是咽喉部感染引起的,所以经过治疗后淋巴结会逐渐缩小,这就说明淋巴结和恶性肿瘤没有直接关系。

因为即便是肺癌等恶性肿瘤也不可能引起颈部淋巴结炎。你的这种情况很正常的,淋巴结是有防御作用的。

恶性肿瘤淋巴瘤淋巴结肿大以颈部多见。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肿瘤。白血病的淋巴结肿大是全身性的。

但以颈部、腋下、腹股沟部最明显。除淋巴结肿大外,病人还有贫血、持续发热,血液、骨髓中会出现大量幼稚细胞等表现。

这是比较坏的原因,但常见的淋巴结肿大一般都是局部炎症引起的,所以患者完全没必要恐慌,一般的流程就是先找出原发病灶。

在治疗原发病灶的同时,要积极的对肿胀部位进行消肿处理,这样既能治好病根,又可以消除肿胀以免留下硬块,消肿可外用膏药进行活血化瘀处理。

什么是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因内部细胞增生或肿瘤细胞浸润而体积增大的现象。临床常见的体征。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

可见于多种疾病,有良性,也有恶性,故重视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及时就诊、确诊,以免误、漏诊,是非常重要的。

脖子上很多淋巴结肿大有什么危害?

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生本病,长期的营养不良,贫血及其他慢性疾病使抵抗力明显下降时,感染细菌后易发生。

引发本病的细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在人们生活中常有人在患感冒或其它感染后,颈部、耳后、腋下或腹股沟处可出现如玻璃球大小的结节,局部红肿压痛,按之坚硬。

通过以上的讲述,相信大家对脖子上很多淋巴结肿大怎么办以及有什么危害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以上讲解只是为了大家可以更好的了解疾病,更好的治疗。

复方环磷酰胺片

适应症为适用于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细胞白血病、神母细胞瘤、卵巢癌、乳癌以及各种肉瘤及肺癌等。

蒲地蓝消炎胶囊

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淋巴腺炎、扁桃腺炎等。

醋酸泼尼松片

适应症为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

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以及适用于其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的病症等。

复方斑蝥胶囊

破血消瘀,攻毒蚀疮。用于原发性肝癌,肺癌,直肠癌,恶性淋巴瘤,妇科恶性肿瘤等。

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1、感染

急性感染,细菌、病毒、立克次体等引起,如急性蜂窝织炎、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慢性感染:细菌、真菌、蠕虫、衣原体、螺丝菌病、丝虫病、淋巴结肉芽肿、梅毒、艾滋病等。

2、肿瘤

恶性淋巴瘤,Hodgkin病与非Hodgkin淋巴瘤;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浆细胞白血病等;浆细胞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肿瘤转移,胃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等;恶习性组织细胞病。

3、反应性增生

坏死性增生性淋巴结病;血清病及血清病样反应;变应性亚败血症;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病等。

4、组织细胞增生及代谢异常

郎格罕组织细胞增生症(组织细胞增生症X):包括勒-雪病及骨嗜酸性肉芽肿;脂质沉积病:包括鞘磷脂病又称尼曼克病葡萄糖脑苷脂病又称高雪病;结节病。

颈部淋巴结肿大的预防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

3、必须在重油烟处工作的人,尽量保护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时出去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每年起码做一次检查等。

4、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

淋巴结肿大吃什么好

一、荸荠粥

食材:荸荠、粳米

做法:

1.荸荠清洗干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备用;

2.将荸荠切片后与粳米一块放入锅中,同时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开后再改用文火煮粥。

这款粥每日2次服食,长时间服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生津作用,并且对急性淋巴管炎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或者还可以直接吃荸荠,同样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去火作用。

二、雪羹汤

食材:荸荠、海蜇

做法:

1.荸荠清洗干净, 去皮后切片备用;海蜇浸泡去盐,备用;

2.将荸荠以及海蜇一块放入锅中煎水,分2-3次饮下即可。

这款食疗是自古闻名的雪羹汤,经常饮用具有清热化痰、消积软坚及降低血压的作用。同时对痰热咳嗽、淋巴结核以及淋巴结发炎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三、瓦楞子蒸鸡肝

食材:瓦楞子6-10克,鸡肝

做法:

1.瓦楞子于火上烧煅,研成细末备用;鸡蛋清洗干净,备用;

2.将瓦楞子粉末与鸡肝搅拌,同蒸熟食用。有消积化痰。这款食谱具有补肝肾以及养血的作用,尤其是对淋巴结核、肺结核等症状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四、鱼腥草炒肉丝

食材:鱼腥草、肉丝

做法:鱼腥草清洗干净,然后先用油将肉丝爆至八成熟,放入鱼腥草以及肉丝,炒至入口绵软即可起锅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