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秋天怎么养肝

秋天怎么养肝

秋天怎么养肝?秋天肺气旺盛,故而人体内燥气也盛,会伤到肝,那么,秋天怎么养肝?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享一些秋季养肝的小妙招。

按摩能养肝

众所周知,按摩能调理身体上的不适,也可以起到养生的功效。专家认为,养肝护肝可以按摩身体上的一些穴位,例如三阴交穴、太冲穴、大敦穴、行间穴等穴位都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建议在按摩行间穴等脚底穴位之前可以先泡泡脚,疏通一下脚底的脉络,让气血运行起来,这样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若是你抓不准以上这些穴位的具体位置,那么也可以平躺到床上,用双手轻轻按揉肝脏部位,这样做能促进肝脏排毒,也能加速肝脏部位的气血循环。

饮食能养肝

食物对于身体的调理作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那么养肝吃什么食物好呢?营养均衡是养肝的第一要点,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都要摄取足够,这样才能支撑肝脏的运作。秋季养肝可以多吃含有叶黄素的蔬菜,十字花科的蔬菜也不能少。鸡蛋、牛奶、鱼肉等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也要吃一些,这些食物能起到修复肝细胞的功效。

另外,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肝脏要远离烟、酒之类的容易伤害的肝脏的东西,特别是酒精容易袭击肝脏诱发酒精肝,大家最好是能不喝酒就不喝酒。

饮食不当加重肝脏负担

除了季节特有的原因,饮食不当也是秋天肝病高发的重要诱因。在酷热的夏季里,人们由于喝冷饮、吃冷冻品,脾胃功能已经减弱,肝脏也承受着一定负担。

这时候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和肝脏的负担,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非常紧张,活动量又很少,如果补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是辛辣油腻的东西,很容易使血糖堆积在肝脏,诱发肝病。

睡好觉能养肝

当我们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五脏六腑的运行也开始变慢,因为它们也需要休息。大家都知道,熬夜会伤肝,睡眠质量不佳也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专家建议睡前喝一杯牛奶,牛奶可以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

睡觉的时候可以采取侧卧的睡姿,因为肝脏位于身体两侧,侧卧能让身体内部的血液聚齐到肝脏里。肝主血,当血液进入到肝经之后可以开始新一天的造血功能,对于贫血、气血两虚的朋友来说,侧卧也是个值得选择的睡姿。

多补水有利肝脏排毒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一个人解毒器官,我们体内的毒素几乎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够,体内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释,较难排出体外,这对肝脏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而秋季气候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加速,身体容易缺水,所以,秋季更要补充大量水分,让体内毒素及时排出,减轻对肝脏的危害。

坚持适量的运动

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的锻炼项目要以全身性低强度的动态运动为佳。

例如慢跑、快速步行、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舞、游泳、跳绳、太极等等,每天坚持30分钟左右即可。

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人的情绪对肝脏的影响非常大,肝脏喜疏恶郁,生气发怒生闷气等不良情绪都会导致肝脏气血瘀滞不畅。

所以养肝一定要注意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要经常无故生气、发火,即使是生气也要控制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

日常要保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的心态,让肝气正常的生发顺调,肝脏更加的健康。

劳逸结合能养肝

现代很多肝病患者的肝病都是因劳累所致,做好劳逸结合是对肝脏的尊重。专家表示,当人们处于疲惫状态的时候,免疫力会低下,这个时候若是做了伤害肝脏的行为就容易诱发肝病,所以当我们感到精神不济的时候最好是先休息一下,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