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长期吃五谷杂粮的害处有哪些

长期吃五谷杂粮的害处有哪些

人食五谷而生是不错,但是吃多了五谷杂粮也会对身体起反作用的。今天小编就来说说长期吃五谷杂粮的害处有哪些,让你合理安排饮食,做到营养均衡搭配!

粗粮中纤维素含量较多,对于青春期少女危害较大,食物中的胆固醇会随着粗粮中的纤维排出肠道。胆固醇的吸收减少,就会导致女性激素合成减少,影响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发育。所以,不能常食五谷杂粮可以粗细搭配,副食要多样化。

五谷米虽好,但是带壳的谷类,磷、钾都偏高,不适合洗肾、肾脏病患吃。尤其是薏仁,蛋白质虽高,却会造成肾脏病患的负担,更不宜多吃。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维持消化吸收功能的正常,就能常保肾气充足不会老。「胃者,肾之关也。」台北医学大学传统医学针伤科主任陈萍和解释,脾胃和肾相辅相成,胃好肾气就跟着旺。

养生食物也要看人吃,若体质不合,吃多了反而伤身。此外,五谷米中常见的黄豆、红豆、绿豆等豆类,容易产生气体,易胀气的人不宜多吃,消化道溃疡的病患,可能也无法消化质地较硬的五谷饭。

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面,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过多的膳食纤维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份量。而且五谷杂粮虽然因为纤维够,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

粗粮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增加饱腹感,很受减肥人士的欢迎。但是,长期进食过粗,会影响人体机能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以至造成骨骼、心脏、胃肠等脏器功能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

五谷杂粮不容易消化,人体对五谷杂粮内营养吸收率偏低。以豆制品为例,吃煮、炒黄豆,人体对其中蛋白质的吸收消化率最多只有50%;但把黄豆加工成豆腐后,吸收率马上升至90%-95%。长期食用会造成营养不良,会引起贫血,低血糖等一系列问题。

五谷杂粮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主食,还没有听说过有不靠五谷杂粮生存的人。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吃粗粮慢慢形成一种风尚。有利自有有弊,你要懂得合理安排饮食,不能一味地吃粗粮,也不能一味地吃细米。

为了健康也不见得要吃得那么辛苦,况且变化口味才不会吃腻。例如用白饭混胚芽米煮地瓜丝,荞麦、白饭混糙米,龙葵煮白稀饭或荞麦粥等,口味变化无穷。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所谓五谷米事实上不只五谷,还加了很多豆类和坚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