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叛逆期的孩子怎么沟通

叛逆期的孩子怎么沟通

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是最难教育的,所以说父母们一定不能跟他们对着来,要学会安慰他们,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撑。同时给他们真挚的鼓励,那么你知道叛逆期的孩子怎么沟通比较好吗?想了解的话就赶紧戳进来看看吧!

1、性格引导很重要。这个时期是宝宝自我意识形成的时期,如果受到大人的打压或错误引导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家长可以通过给孩子做选择的方法代替不。这种方法便于家长进行良性引导也不会给孩子控制感。

2、多鼓励巧转移。这个年龄的孩子往往爱模仿大人,但宝宝的能力有限并不能完成大人的事情。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宝宝完成之后给宝宝一个鼓励。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还能锻炼他的动手能力。

3、珍惜善待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冲突。孩子之所以会不断成长,正是因为孩子不断遇到新的问题,不断需要面对解决问题,即使是冲突也是孩子表达情绪、学会换位思考的机会。对于父母而言,孩子出现问题是在提醒父母孩子需要帮助了。

4、很多父母这个时候会控制不住情绪,批评责骂孩子,那是因为没有看到问题背后可以带给孩子成长的价值。如果父母能珍惜善待孩子成长遇到的问题,努力帮助孩子解决成长的障碍,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会越来越密切,父母也能很好的了解孩子认识孩子,同时孩子也能更快更健康得到成长。

5、孩子的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孩子的健康和快乐。学习是一个系统,还包括休息、娱乐、运动、饮食等,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所以当孩子的学习出现问题,不能把目光只盯在学习,经常提醒自己其他方面也需要关注。

6、多点理解多点包容。叛逆期是每个人必经的人生过程,换位思考一下,当爹当妈的自己以前也有过青春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处于叛逆期也是可以理解的。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宽容,这样有利于孩子情绪沉淀,减少不必要的言语冲撞。

7、停下来倾听孩子。叛逆期的孩子往往内心有许多感情无法诉说,家长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可能会忽视孩子的情感诉求。实际上,通过诉说沟通才能使孩子和家长建立起更加信任的关系。家长通过平等地和孩子沟通,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孩子建议,能帮助孩子排解情绪。

8、找孩子信服的人来开导。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会有乐于倾诉的对象。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如果无法很好地和父母沟通,那么可以换个方式,找孩子信任的人与他沟通。这样所取得的效果可能比强迫孩子与家长沟通更好。

9、顺势方法化解孩子情绪。这是一种心理学方法。当孩子对家长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时,他会故意做一些事情来气家长,目的是激怒家长,如果家长被孩子牵着鼻子走,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使亲子关系陷入僵局。但是家长出乎意料地接受了他的行为,平静地接受他的反抗情绪,孩子就会感觉一拳打到棉花上,使不出力,从而转变态度,达到与家长沟通。

10、给孩子做好表率。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严以律己,在孩子的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家长是最棒的,并为有这样的家长而引以自豪。这就给家长与孩子进行正常的交流和沟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不要把工作和夫妻间的压力发泄到孩子身上,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随便对孩子发脾气,不要喜怒无常。如果家长自身在情绪处理上有问题,先要解决好自身的情绪问题。

11、避免长篇大论的说教。批评孩子就事论事,不算旧账,不对孩子发出过多的指令。沟通的问题要具体化。家长有一种习惯就是容易语重心长,但是说出的话却又特别空洞。比如你可得努力学习,这种语言表达是无益的。

因为这些话缺乏明显的可操作性,孩子把握不住,反倒造成孩子心理上的紧张焦虑。积极的方式是要以一种具体的问话,通过鼓励的方式渐进式地与孩子沟通,这样就比较容易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把握住孩子思考、行动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