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婴儿睡觉时突然大哭又接着睡

婴儿睡觉时突然大哭又接着睡

很多妈妈都有到这样的问题,小宝宝睡觉睡着睡着忽然就没有缘由的大哭了起来,不少妈妈感到很困惑,这是为什么呢?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

要防治婴儿半夜惊醒,爸爸妈妈首先要揪出宝宝半夜惊醒的原因。

1、宝宝半夜经常惊醒往往与睡眠条件不好引起不适或身体有病有关,也有可能是缺钙的表现。

2、有时婴儿吃得过饱,造成腹部不舒服;或吃得不够,感到饥饿,也会哭闹不睡。

3、幼儿睡眠不好也可与睡前过度兴奋或紧张、日常生活的变化,如出门、睡不定时、搬新屋有新的保姆和陌生人来有关,白天睡的太多也可影响晚上的睡眠。

4、如果尿布尿湿了没有及时更换,或衣服过紧、被子太厚,使婴儿感到不舒服,他也会通过哭闹不睡表示抗议。

5、检查一下婴儿身上是否被蚊虫叮咬或是否有湿疹,因为这会使他皮肤瘙痒难忍,尤其夜间安静时较为明显。婴儿不会表达,只能靠哭闹不睡来引起父母注意。

6、宝宝受到了惊吓也好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婴儿睡觉惊醒怎么办

1、补水

小儿体内含水量相对比成人多;小儿失水量亦相对多,故小儿对水的需求量相对多。小儿缺水,不但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故应注意小儿补水。不要等小儿口渴时才补水,在小儿出汗过多时要补水,同时注意补盐(少许食盐)。中午,婴幼儿两次喂奶中间也注意少许补水,小儿补水最好饮用白开水,不宜用饮料代替。蔡少芬跪求女儿快睡 逐一击破宝宝睡眠难题

2、补睡

如果睡眠环境温度较高,容易导致小儿大脑缺氧;另外,温度高引起人体代谢加快,使氧消耗量增加,由此会进一步使小儿智商下降。为此,小儿应保证睡眠时间,睡眠不足者可用午睡弥补。

3、其他 注意补充其他营养,如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借以健脑强身。

婴儿睡觉惊醒如何预防

1、窗外不可有大树

这里说的窗外影响室内孩子睡眠的树距离是在一个半窗户高度范围内。若枝条摇曳超过了窗户,则意味着阳光不易进来,阴气累积。从心理角度上,孩子也更容易因为看到树枝摇曳而产生不好的联想,特别是风雨交加的夜晚。

2、床头朝门

这种常见于婴儿床和小孩子的床,他们被做父母的随意摆在在卧室之内,其实这种摆置会让小儿专注于门外的风吹草动,再结合一些愚昧的家庭教育模式:再哭就让老虎吃掉你,门口有乞丐婆要带走小孩的哦,外面很多坏人,大灰狼在门口呢......于是易恶梦频频,惊惧不已。新生儿睡眠 宝宝健康成长第一要务

3、光煞

这里有几个情况,一种是父母带孩子太累,总忘记关灯睡觉。另一种是窗外的霓虹灯或路灯进入房间。这让本身睡眠就浅的小孩幼儿因为视觉神经处于被动活跃的过程而睡眠不安,恶梦经常。

4、声煞

有些人主动或被动的在卧室里放了有流水装置的鱼缸,有些人在夏天为了给孩子赶蚊子无知的使用了所谓的超声波驱蚊器,还有一些是窗外的有马路,门口正对电梯,窗台床边挂风铃等。这些在睡眠过程中能被听到的噪音都属于声煞范畴。

寂静的时候我们可以听到天籁,但这种躺下后就听到的噪音,则最容易引发失眠和恶梦。有些婴儿床上吊着发音的玩具,其实要是孩子半夜因为饥饿而醒,即便马上喂饱也容易因为触碰到了这些玩具而兴奋不睡。 ...

啼哭往往是小儿在饥饿、疾病等不快感时唯1的诉说方法.发生在白天的啼哭比较容易找出原因,如果发生在夜间,往往由于父母亲的熟睡而忽视.

因此,在婴儿夜啼时,家长应耐心地观察孩子的面色和全身状态如何?不能在孩子1发生哭闹时就给以喂奶,这样有可能掩盖了孩子的病情而造成不良的后果.

一般说来,在孩子发生夜啼时可从下面两种因素来考虑. (1)生理性啼哭:孩子饥饿、尿布潮湿、便前不适、室温过高或过低、被子过厚、或强大的音响的刺激都会引起哭闹,这些是生理性啼哭的最常见的原因.尤以生后3个月左右的孩子,饥饿和尿布的潮湿是夜啼的最常见原因。

也有的孩子则是由于平时过分受到宠爱,从早到晚都由大人轮流地抱着、过分的哄逗而引起孩子的精神兴奋,到了夜间,人们开始休息,而孩子则感到失去依靠而有孤独感,甚至胆怯而出现啼哭.这时如将孩子抱到户外稍加哄逗,孩子的哭闹就会停止.

当再让孩子睡下时,哭闹又重出现,如此反反复复直到完全入睡.孩子除哭闹外,无其他异常的表现.对这样的孩子,父母亲就应改变平时对孩子的教养习惯,不能过分宠爱,白天的户外活动也不能太多.

(2)病理性啼哭:在排除了上述生理性原因后,首先要注意孩子有无鼻塞、呼吸时有无痛苦表情和有无发热等情况,要想到孩子是否发生了感冒.

如果孩子伴有较明显的咳嗽,特别是呼吸伴有吱吱声时,要想到孩子是否患了支气管炎、肺炎等.有的孩子虽仅有轻微发热,也会出现啼哭不眠,这时应注意孩子的面色、表情和全身状态,看看孩子有无流涎、耳朵流脓、大小便有无异常等.

如果在近期内给孩子有更换或添加食物史,或是吃糖过多时,有诱发肠痉挛的可能,而肠痉挛引起的腹痛则是发生婴儿夜啼的最常见的原因之1. 此外,佝偻病、蛲虫病等也是引起孩子夜啼的常见原因.

由上可知,婴儿的夜啼既可由于疾病所引起,也可是生理性的.因此,对有夜啼的孩子,家长应仔细地观察,小心的护理.平时还应养成孩子定时睡眠的习惯.在排除了饥饿、尿布潮湿等生理性原因后,对夜啼的孩子应请医生检查,找出原因给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