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女人来月经洗澡好不好

女人来月经洗澡好不好

女人来月经洗澡好不好?女人洗澡要注意什么?现在大多数的女生都有在月经期间洗澡的情况,那么在月经期间洗澡到底好不好呢?月经期间洗澡会有什么危害吗?在月经期间洗澡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女人月经期间能洗澡吗?

月经属于正常的生理功能,把身体内的废物通过血液的方式,经过狭窄的子宫口排除体外。如果存在血块,那么这就会把出口堵住,让污血残留在子宫内,这会形成痛经。所以外阴早晚都需要清洗,以避免残留分泌物在阴道内。

很多老人们告诫年轻人,在经期的时候不能够洗澡。因为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粘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

以上导致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再加以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故月经期间最好还是不要洗澡,不能让身体遭受一点寒冷。

但是洗澡能清除汗垢油污,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和抗病力,能够治疗某些疾病,所以如果觉得不洗不舒服的话,适当洗一次还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了解女人月经期间洗澡要注意什么事项。

月经期间洗澡要注意什么?

月经来潮的时候盆腔处于充血的状态,相对应流传的到其它地方的血液会比较少,自然到头部的血液也会随之增少,在洗头的时候,头皮如果遇冷那么导致头皮的血管收缩,使其血液减少不畅,这就是导致血液循环的弱项。所以在月经期间,特别是在经血量比较大的情况,那么最好不要洗头。

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所以,经期洗澡切忌水温不能太低,热水澡水温也不宜太高,一般以35~40℃的温水为宜。

为了避免引起阴道感染,在洗澡的时候不能够盆浴。目前一致公认的经期洗澡方式是采用淋浴或擦浴。

在洗澡的时候使用沐浴露来清洗外阴,一定要使用热水反复清洗阴道,这样能够防止阴道感染,导致外阴瘙痒等症状。

女性平时的阴道处于酸性环境,可抵抗细菌,但处于经期容易受感染。所以经期洗澡不要用洗液最好,清水冲洗最好。

妇女每月都来月经,每次经期要持续四五天或更长。在冬季,每周洗澡1次问题不大,可以设法避开月经期,身体较胖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者,可适当增加洗澡次数。

洗澡和洗头的次数不宜太多,因为次数太多会把皮肤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症,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因此而减弱,反而容易得病。

女人洗澡的注意事项

1、冷水洗澡害处多

医师说,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冷水对人体的刺激较小,如果此时开始冷水浴锻炼最为适宜秋季冷水浴锻炼正当时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

医生还特别提醒,由于今年部分地区气候变化较大,使得今年流感提前,应及早预防感冒,洗冷水澡对女性朋友来说并不是明智之举。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提倡长期用冷水洗脸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医生还特别提醒,由于今年部分地区气候变化较大,使得今年流感提前,应及早预防感冒,洗冷水澡对女性朋友来说并不是明智之举。

但是,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促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2、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发生虚脱。

3、酒后不宜洗澡

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而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4、饱餐后不宜洗澡

饱餐后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

5、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

6、发烧时不宜洗澡

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7、不因洗完澡就睡觉

最好在睡前两小时沐浴。睡眠往往在体温下降后来临,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尽快入睡。

8、月经期不宜盆浴

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黏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

以上导致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再加以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的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故应该禁止。

9、不宜水温过高

水温过高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同时,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

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水温过高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并增加血液黏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