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我们都知道鸡蛋是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的,无论是大人吃还是孩子吃,对身体都是有好处的,但是鸡蛋也是有饮食禁忌的,鸡蛋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鸡蛋+柿子

吃完鸡蛋后不能立刻吃柿子,轻者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重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如果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

鸡蛋+鹅肉/兔肉

吃完鸡蛋后不要立即吃鹅肉、兔肉,更不能同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这是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也是属于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吃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导致腹泻。

鸡蛋+豆浆

鸡蛋与豆浆同食不宜,因为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体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消化和吸收,鸡蛋的蛋清里含有粘性蛋白,可以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使蛋白质的分解受到阻碍,从而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率。

鸡蛋+消炎药

吃完鸡蛋后别立刻吃消炎药,鸡蛋富含蛋白质,而炎症发作时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当炎症发作时,切记不要在吃鸡蛋后吃药。特别是消化道疾病,伴有腹泻症状的患者,更加不能吃鸡蛋。含蛋白质多的鸡蛋,只会加重胃肠负担,对药效是有影响的,特别是脂肪泻方面的疾病。

这6种鸡蛋千万不能吃

粘壳蛋:这种蛋因储存时间过长,蛋黄膜由韧变弱,蛋黄紧贴于蛋壳,若局部呈红色还可以吃,但蛋膜紧贴蛋壳不动的,贴皮处呈深黑色,且有异味的,就不宜再食。

裂纹蛋:这些鸡蛋很容易被细菌侵入,若放置时间较长就不宜食用。

散黄蛋:因运输等剧烈振荡,蛋黄膜破裂,造成机械性散黄或者存放时间过长,被细菌或霉菌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而破坏了蛋白质结构造成散黄,蛋液稀而混浊。若散黄不严重,无异味,经煎煮等高温处理后仍可食用,但如果细菌在蛋体内繁殖,蛋白质已变性,有臭味就不能吃了。

发霉蛋:有的鸡蛋遭到雨淋或受潮,会把蛋壳表面的保护膜洗掉,使细菌侵入蛋内而发霉变质,致使蛋壳上有黑斑点并发霉,这种蛋也不宜购买食用。

死胎蛋: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因受到细菌或寄生虫污染,加上温度、湿度条件不好等原因,导致胚胎停止发育的蛋称死胎蛋。这种蛋所含营养已发生变化,如死亡较久,蛋白质被分解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故不宜食用。

臭鸡蛋:由于细菌侵入鸡蛋内大量繁殖,产生变质,蛋壳乌灰色,甚至使蛋壳因受内部硫化氢气体膨胀而破裂,而蛋内的混合物呈灰绿色或暗黄色,并带有恶臭味,此种蛋不能食用,否则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